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4 > 聚焦 Spotlight

按下科创中心建设加速键

任万霞

时间:2019-04-12   来源:2019年04期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科创中心建设持续升温。北京凭借先发和人才优势领跑,充当了“领头羊”角色。2018年度北京科创中心建设224项重点项目和任务完成率96%,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全国第一,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创历史新高,北京输出到津冀的技术合同成交额达227.4亿元。

  瞄准新定位、提升新功能,北京已按下“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加速键。今年,北京将狠抓“10+3”高精尖产业发展政策落地,聚焦高端芯片、基本算法等重要领域,布局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和平台,加强‘三城一区’规划落地实施,全产业链布局人工智能,加快5G商用进程,推进医药健康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构成“双发动机”的创新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围绕“建设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一题,市政协科技委员会组织开展了“委员沙龙”“科技讲堂”等一系列专题调研、座谈活动,为委员了解北京市科技发展现状并针对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言议政搭建了广阔平台。

  去年以来,市政协启动了相关学习、调研和协商活动,不仅组织常委们对怀柔科学城规划建设发展情况进行集中视察,组织委员实地调研小米科技公司等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和中关村海淀园等科技园区,还走访了360公司,通过“委员沙龙”活动听取意见建议。市政协还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围绕“科技创新中心为首都发展提供新动能”进行协商议政。

  今年,市政协科技委员会将围绕“以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核心,努力将怀柔科学城建成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开展调研,并召开议政性主席会。围绕“促进科技文化融合,构建文化产业创新生态系统”召开主席恳谈会,为进一步推动自主创新、提升首都发展新动能贡献“政协之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