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3 > 走笔 Essay

开出解密心灵的处方

张凤敏

时间:2019-03-22   来源:2019年03期

  随着社会发展,工作和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职工面对工作上、生活上和精神上的压力有些茫然,造成了一些心理上的负面情绪。为帮助职工化解矛盾、缓解心理压力、解决心理困扰,双井街道总工会牵头筹划编撰出版了心理漫画书《职工心事儿》。

  2013年,双井街道总工会建立心理疏导解压室,帮助职工疏导负面情绪,缓解心理压力。通过近一年时间的运行,此举得到了广大职工的认可,但同时也发现一些问题,如大众对心理健康、心理疾病及精神障碍的认识模糊,中国传统观念中对现场咨询总感觉面子上过不去,怕旁人说自己心理有问题等。基于以上情况,街道工委办事处给予了高度重视,多次组织考察调研。在充分吸收来自各方的经验后,街道总工会决定利用现代化网络的优势,设立心理体验网络系统,同时开通心理咨询热线电话,成立街道总工会“职工发展心理体验服务中心”,实现了心理减压现场、心理体验系统、心理咨询热线三位一体的线上线下便捷式服务,拓宽了服务领域。

  2014年6月,街道总工会心理体验系统、心理咨询热线正式启动,被称为“双心热线”,这也是全国首条由街道总工会开设的职工心理咨询热线。2015年,心理热线又进行了升级改造,由只面向辖区内职工,扩展为面向全国的400免费电话,同时增设语音心理测试、可选择抑郁状态测评或焦虑状态测评项目,并将测评结果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用户手机上,方便了职工及时了解自身的心理健康状态。

  “双心热线”经过四年的不懈努力,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和成功案例。特别是2017年有上万人通过这条热线寻求解决心理问题,效果非常显著。

  如何让几万条实际案例,通过归纳总结实际落地,深入浅出地将心理健康知识加以普及,达到帮助更多职工的目的,2018年经双井街道总工会研究决定,筹划编撰了心理漫画书《职工心事儿》。该书主要由婚姻情感、家庭关系、情绪管理和人际关系四个板块构成,重点分析心理状况、解剖心灵症结,有针对性地开出解密心灵的处方。并以漫画形式展示各种案例,让职工在漫画中找到自已的心理影像,并由此解开心结。

  这本书是双井街道总工会服务职工的一次新尝试,愿《职工心事儿》能够疏解我们的心理困惑、破译心灵密码,带给我们心理健康,着实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积极作用。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双井街道办事处副调研员、总工会主席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