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3 > 时评 Politics

凝聚同心追梦的奋斗力量

李 远(资深评论人)

时间:2019-03-22   来源:2019年03期

  又到一年两会时,几千名代表委员肩负人民重托、带着民情民意,共商改革发展大计,社会各界对此充满期待。就在两会召开之际,媒体的两会热点调查显示,脱贫、反腐、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住房等话题热度较高,反映了社会的期盼。这是亿万人民心中梦想的一个折射。

  年年开两会,每年的两会各有其特点和重点。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人民政协也将迎来70华诞。从整个国家发展的层面,抓住发展机遇,战胜风险挑战,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无疑是方向是目标。而对广大人民群众来说,让生活变得更好,实现心中的“小目标”,是对新一年的期盼。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中国梦里有每一个人的幸福,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奋斗者、筑梦者。国家改革发展的大进程,与个体的奋斗其实是融为一体的,两会,就是发扬民主、汇聚众智和众力的一次盛会。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加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大团结大联合。这番话,很有现实针对性。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当前,改革发展到了船到中流、人到半山的关键时刻,不进则退,唯有一鼓作气,才能闯关夺隘,攀登至新的发展境界。越是这个时候,越要调动各方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一起想办法谋出路,一起为攻坚克难发力。“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以共同梦想、共同目标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就能感召人、鼓舞人、团结人,汇聚起同心追梦、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

  人民政协具有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在发展全局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一直以来,聚焦深化改革、脱贫攻坚、改善民生等社会关切,政协委员们履职尽责,作出了重要贡献。发展没有止境,各种问题需要不断破解。脱贫攻坚依然任务艰巨,如何精准施策,让贫困群众走上更坚实的致富路?各领域改革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不少障碍要排除,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取得实效?转型升级还在进行中,新动能正在成长,如何进一步激发创新力量,让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老百姓还有不少烦心事、忧心事,如何进一步补齐民生短板,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诸如这些问题,无不来自于改革发展的火热实践,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今年两会上,针对改革发展的热点、痛点、难点问题,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依然是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协委员履职的热切期盼。提出接地气、惠民生、有实效的提案,需要深入基层和实践,深入到广大群众中去,深刻把握现实问题的脉络,真正了解人民群众所忧所盼,才能言之有物、对症下药。把人民群众的愿望呼声反映上来,把制约改革发展的深层症结剖析清楚,提出有针对性、管用见效的对策,就能不负社会期待和职责使命,为经济社会发展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人勤春早,时不我待。随着全国两会大幕开幕,2019年的奋斗征程又将开始新的出发。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一切都是干出来的。让信心坚定起来,让力量汇聚起来,每一个人都为梦想奋力奔跑、不懈奋斗,就没有抵达不了的远方!

责任编辑 刘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