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3 > 视点·聚焦全国两会 Focus

根据居民需求丰富社区医疗服务

诺敏

时间:2019-03-22   来源:2019年03期

  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发展社区医疗卫生服务,先后推出了家庭医生、双向转诊、分级诊疗、医联体、社区药品改革等诸多利好措施,使基层医疗机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这其中,建设了数量可观的社区卫生机构,社区卫生机构的服务项目也在不断增加和调整,人民对社区卫生服务逐步认可。

  但同时应该看到,人民群众健康意识在不断增强,群众对预防医疗、卫生保健的迫切需求也在急速增长。全科医疗人员不足、社区医疗设备不完善等,使得目前的很多社区卫生中心尤其是社区站,出现了服务内容单一、医务人员收入较低难以留住人才、社区医疗机构发展资金不充足等现象,居民到社区就诊的意愿仍相对较低。

  导致这些现象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在于,基层医疗机构在运营中没有充分考虑居民的实际卫生需求。首先,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意识不断增强,群众对预防医疗、保健的迫切需求也在急速增长。其次,从国家新医改政策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来看,我国医疗卫生健康产业的发展重点已经从以治疗为主转为以预防为主,以传染病预防为主转变为以慢性病预防为主。而社区医疗机构在预防尤其是保健类服务项目上相对欠缺。纵观我国现有卫生医疗体系,社区卫生医疗服务机构具有地理位置、专业技术、营运成本等便利条件,是最适合开展健康理念推广和有偿保健服务的机构。

  针对社区预防和保健类服务领域存在的巨大需求,政府可通过合理引导和规范定价,引导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对居民需求进行调研,并设计开发出与其需求相一致的服务项目,合理收费开展服务,逐渐提升人民的医疗素养并转变基层医疗的服务模式,使之达成保健、预防、医疗相结合的系统性服务。

  针对丰富社区医疗服务内容,我建议允许部分社区医疗服务机构开展试点,各试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根据当地居民实际需求提供相应预防及保健类服务项目(老年人保健、孕期指导、婴儿早教、营养指导等)。二是服务项目可针对各种人群进行科学设置,政府相关部门做好项目审批、收费定价和服务监督工作。待试点工作运行一定时间后,根据各站点实际运行效果进行综合评定,选其优而进行大范围推广。三是通过增加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收入,推动社区医疗机构良性运营、健康发展。

  只有真正了解人民的需求并提供相应的服务,才能真正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社区医疗机构应根据居民实际需求开展预防、保健等服务项目,其意义在于既可增强居民获得感,增加居民来社区就诊愿望,又可增强社区医疗机构自身的营运能力。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石景山区八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金世界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