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3 > 视点·聚焦全国两会 Focus

专业技术服务平台支撑科技成果转化

程静

时间:2019-03-22   来源:2019年03期

  我国科技成果转化历经几十年的发展,在政府的宏观引导下,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机构迅速发展壮大,功能趋于多样化:社会力量正成为发展科技服务机构的生力军;行业协会在促进科技服务机构发展中的作用开始增强;科技服务机构已成为政府部门转变职能、完善自身管理和服务的重要依托力量;各大院校、科研机构也都纷纷成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成为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的中坚力量。在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化体系的同时,如何建立更高效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建立专业的技术服务支撑体系,以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和转化成功率,是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要加强顶层设计,出台促进专业技术服务支撑平台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和行业标准。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专业技术服务的战略研究,分析成果转化技术服务产业中各环节的内在联系,形成技术服务平台建设的近期工作目标、中长期总体目标和发展规划。组建科技成果转化专业技术服务研究机构,开展顶层设计,出台创新指导性文件和行业标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专业技术服务体系化、产业化发展。

  要增加政府对中试技术服务平台投入,抓大放小,政府主导关键性技术服务节点建设,带动产业链整体提升。

  在整个技术服务产业链条中,有些关键节点比如中试因为技术要求高、资金投入大、设备依赖强,单凭市场资源难以独立完成(如大型机床、精密设备、MEMS线等),但这些节点直接影响整个技术服务产业的品质甚至生存。在这些关键节点建议以政府投资为主体,在各技术服务产业的关键节点进行重点投入,投资建设重点服务机构,通过专业技术团队商业化运营,形成新型混合所有制服务机构,开放共享提供技术服务,打通相应技术服务产业上下游的服务链条,形成完整的技术服务生态。

  要创新工作机制,建设融合、协同、创新的服务信息化平台。科技成果转化的技术服务跨行业、跨领域,并且内容繁多、分布分散,在成果转化过程中如何整合转化过程需要的所有服务资源,是成果转化的一个重要难点。建议按照“政府建设主体、企业市场运营、商业服务准入、多种模式共存、采用共享共赢”的基本模式,由政府顶层设计并投资建设科技成果转化技术服务信息平台,按照“整体部署、分布推进、试点先行、逐步完善”的工作原则,在典型技术服务聚集区域先行先试,构建跨单位、跨部门的统筹协作工作机制,统筹国家科技计划等相关经费安排,加大对试点平台的支持力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技术服务产业的良性发展。

  要强化市场机制,扶植、培养创新型的专业技术服务团队(机构)。强化科技服务行业顶层设计,加强全行业规划引导和建设标准,推动科技服务业有序、快速、健康发展。通过扶植政策创新、管理模式创新、服务平台创新,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及企业创新主体作用,聚集多方面力量大力发展技术服务机构,完善技术服务框架体系,形成高层次的技术服务队伍,构建专业及服务生态。

  加大专业技术服务投入,通过国家直接投入、财政补贴,服务创新券推进、税收优惠和贷款优惠等方式对技术服务机构、服务企业提供支持,为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关村智造大街总经理

责任编辑 任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