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3 > 视点·聚焦全国两会 Focus

制定发展品牌经济的中长期战略规划

马一德

时间:2019-03-22   来源:2019年03期

  今年5月10日,我们将迎来第三个“中国品牌日”。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公布的2018年“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中,我国上榜品牌只有38个,相对2017年只增加了一个。这与我国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很不相称。

  品牌经济代表着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的升级方向,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依据,也成为检验一个企业能否生存发展的重要指标。总体来看,我国品牌经济发展水平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存在着世界级知名品牌数量较少、已有的知名品牌含金量不够、企业缺少核心技术、假冒伪劣屡禁不止等短板。品牌的精髓是知识产权。补齐核心技术短板,提升中国品牌的含金量,关键要运用知识产权打造品牌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释放知识产权的高附加值、形成品牌价值的溢出效应。

  我建议,一是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完善品牌经济的制度供给。要以价格为导向,充分激发企业创造、运营和维护品牌的积极性,推动企业通过满足市场需求、遵循市场规律来设计、运营、维护品牌。突出企业在品牌经济中的主体地位,引导企业树立品牌意识,提高商标品牌的附加值和竞争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鼓励企业加强自主品牌的创立和研发,开通优质名牌产品的行政审批“绿色通道”,由主管部门依据产品质量和市场表现,定期评选优质名牌产品清单,对清单内的产品,可以给予快捷审批以及一定的财政税收优惠;激发企业创新动力,向具有核心研发能力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点企业提供国家级政策优惠,除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可依法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外,可在科研孵化、专利申请、产品通关、跨国投资等方面优先获得中央部委的扶持。

  二是推动知识产权战略与品牌战略一体化实施。在知识产权保护和品牌维护方面,开展全国性品牌专项行动,加大对驰名商标、地理标志、涉外商标、老字号商标等的保护力度。严厉查处假冒驰名(著名)商标的违法行为和仿冒知名商品特有名称、包装、装潢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各种侵犯商标专用权及“傍名牌”等违法行为;对于反复侵权、恶意侵权等行为,加重其侵权赔偿和惩罚性赔偿;加强新业态新领域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预警防范机制,开展海外知识产权布局和维权援助,完善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预警体系。

  三是促进品牌服务业规范发展,增强品牌服务能力。鼓励企业开展品牌资本化运作。建立质量“黑名单”制度,加快推进信用信息社会公开共享,加大企业失信成本,倒逼企业坚守商业道德,诚信生产经营,自觉保证产品质量;引入第三方品牌评估机构,建立客观、公平和国际化的商标品牌价值评价体系;鼓励有条件的省市在扶持品牌个性化、建设知名品牌示范区、打造自主品牌街区等方面先行先试。

  用中华文化元素注入中国品牌,是提升中国品牌美誉度的必由之路。建议加大中国品牌海外宣传支持力度。通过因地制宜的传播与表述方式,讲好“中国品牌故事”,展示中国品牌形象,增强中国品牌的国际影响力与吸引力。鼓励企业持自主商标品牌参加国际展会、博览会,拓展中国品牌的国际营销渠道;支持企业创新“互联网+品牌”营销模式,综合运用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等新兴业态。

作者系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