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3 > 视点·聚焦全国两会 Focus

破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燕瑛

时间:2019-03-22   来源:2019年03期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紧扣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持续改善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可喜成绩。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6项政策举措,为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加快转型升级吃下了“定心丸”,敲响了“定音鼓”。

  工商联在开展服务民营企业大走访、大调研中发现,在去杠杆、去产能、供给侧改革的转型期背景下,融资难、融资贵甚至融不到资的问题,仍然是民营企业反映最普遍、最强烈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融资渠道单一,质押门槛高,融资成本高,贷款期限短、抽贷断贷现象严重,审批程序复杂、周期长等方面。此外,当前党和政府打通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大动脉”,但“毛细血管循环不畅”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依然存在,很多政策“看上去很美”,企业却拿不到。企业最期盼的,就是各级各部门出台的一系列金融服务新政可以不折不扣地得到落实。

  我建议,一是提高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信贷比重。进一步改革银行风险防控指标体系和绩效考核办法,完善尽职免责机制,对优质的企业放宽不良贷款率硬性约束,明确制定民营企业贷款总量在信贷总规模中的最低比重,鼓励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资金投放。

  二是加大金融服务及产品创新力度。进一步创新民营企业抵押担保形式,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产品设计、担保模式和管理方式上做出改进和优化。金融机构和监管部门应加强对新经济、新产业、新行业的研究,支持金融机构科学设定授信审批条件,加快特色融资产品的开发与推广。打造银行端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并推广应收账款融资业务。做大融资担保基金,制定奖补机制和政策,引导担保机构与银行业务联动、风险分担,降低贷款利率和担保费率,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

  三是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优先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提供低费率的担保支持。差异化制定贷款利率下降目标,确保各银行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较相关政策出台前有明显降低。进一步明确银行等金融机构减免服务收费的具体项目和减免额度。探索利用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手段完善征信机制,降低银企间建立信任的成本。

  四是解决企业续贷过桥困难。对有市场、有前景、有技术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延长贷款期限至两年以上,减少过桥不利影响。建立抽贷断贷监管机制,设立抽贷断贷行为的前置会商机制、投诉举报途径和惩戒措施。

  五是缩短信贷审批时间。进一步优化信贷流程,提高信贷审批效率,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制订明确具体的不同类型贷款的最长审批时限。

  六是做好政策落地落细落实。强化考核督察,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对银行等金融机构特别是本地银行给予民营企业的支持以及对相关金融政策的贯彻落实,进行量化考核。及时开展政策落实效果的第三方评估,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确保各项政策真正落地,切实为企业带来政策获得感。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工商联主席

责任编辑 任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