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3 > 视点·聚焦全国两会 Focus

加强政治引领 广泛凝聚共识

本刊报道组

时间:2019-03-22   来源:2019年03期

  时间变动不居,时代阔步向前。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京开幕。来自34个界别的2000多名委员相聚一堂,为新时代发展建真言、谋良策。

  回望过去的一年,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极不平凡的2018年,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开创新局面的一年。十三届全国政协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面貌新气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70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点,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发挥好人民政协制度的优势,把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就能共同开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不断谱写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