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3 > 区政协 Districts

推动政协事业上台阶

刘宇

时间:2019-03-22   来源:2019年03期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人民政协70周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目标越伟大,我们的愿景越光明,我们的使命越艰巨,我们的责任越重大,就越需要汇聚起全民族智慧和力量,就越需要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增进团结。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处在新的历史方位,人民政协重任在肩、使命光荣。

  把握关键环节,提高政治站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我们要牢记总书记“一盘棋”思想,坚守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一是坚持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开展工作。坚持就政协全面工作、年度协商计划完成情况、重要活动和会议情况等内容,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加强政协党的组织建设,为政协开展各项工作提供领导和组织保障。二是自觉在市政协的有力指导下履行职责。进一步密切与市政协的沟通联络,在理论学习、党的建设、专委会工作以及委员队伍建设等方面积极寻求指导和帮助。积极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学习研讨、工作交流和调研考察活动,把握政协工作规律,推进工作创新发展。三是有效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注重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全面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努力塑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落实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政协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引导委员切实发挥主体作用,引领党员委员积极发挥表率示范作用。

  对标首善标准,增强工作质效。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记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用市委市政府的指示要求凝聚思想共识,坚持首善标准,在服务保障首都功能、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疏解非首都功能等中心工作中找准自身定位,发挥应有作用。要稳步开展政协组织机构改革,不断推进履职方式创新、工作制度创新、联系联络机制创新、理论与实践研究创新、党的组织建设创新,以扎实的作风,良好的履职成效,推进协商民主在丰台的生动实践。

  聚焦区位发展,精准议政建言。始终坚持党和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支持配合到哪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刻认识和把握丰台区作为新时代首都功能拓展的中心城区、首都高品质生活宜居示范城区、彰显新发展理念的绿色生态花园城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制造创新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发展新区、具有国际化水平的首都商务新区的发展目标,综合运用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会议等形式,深度协商议政,为全区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紧扣区委确定的区政协2019年协商工作计划,针对功能区建设发展、优化企业营商环境、社会环境综合治理、民生保障服务等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专题协商,提出整体性、综合性的意见建议。各专门委员会灵活运用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形式,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的课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协商议政活动,提出符合客观实际和群众意愿、有操作性的对策建议,进一步促进调研协商成果的转化应用。

  加强民主监督,回应民生关切。高度关注丰台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协助区委区政府做好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市、区委关于加强政协民主监督的要求,明确监督内容,创新监督形式,完善监督机制。围绕区委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贯彻执行情况,抓住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发现问题和不足,积极讲真话、出实招。要以提案工作为抓手,改进督办方式,加大督办力度,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以社情民意信息为载体,经常深入基层群众,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反映群众的呼声要求。以为民造福为目的,积极组织委员开展“爱丰台基层行”和社会公益活动,帮助群众反映和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的市民百姓。

  坚持双向发力,促进合作共事。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建立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主旨的界别委员学习座谈会制度,主动提出、分析、解决问题;开展以自我教育为主旨的委员专题视察活动,通过履职实践,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境界,感受首都和丰台新发展和新成就;建立寓思想政治引领于团结民主之中的谈心谈话制度,完善走访看望委员制度、接待和处理委员来信来访制度,沟通思想、解疑释惑,促进合作共事。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团结统战功能,在履职活动中更加广泛地凝聚发展共识、改革共识、法治共识、反腐败共识和价值观共识。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更好地在政协发挥作用,进一步完善议政会、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联席会议机制,推进政协协商与政党协商联动。积极拓展工作领域,进一步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的团结联谊,密切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沟通,扩大“朋友圈”,为丰台在新时代向更高目标迈进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区委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实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各项任务,完善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相关界别党员委员制度、联系无党派人士界和宗教界委员制度。发挥好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区政协机关党组作用,发挥好机关各级党组织以及党的临时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好政协组织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不断提升政协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严把各项活动的政治关,把握住协商的边界、协商的程度和协商的性质,守住话题和话语的立场界限。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工作短板,努力做到思想上有新的深化、认识上有新的提高、整改上有新的举措、履职质量上有新的提升,推动政协履职立得住、行得稳、过得硬。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丰台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责任编辑 张斯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