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3 > 履职 Performance

我是共产党员——对中共党员如何在政协组织发挥作用的思考

江宗盟

时间:2019-03-22   来源:2019年03期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全会期间,不少委员胸前的出席证旁边,还别着一枚醒目的中国共产党党徽,他们是政协委员中的中共党员。从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始,北京市政协在全会期间成立临时党支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正在覆盖到政协活动的方方面面。虽然从数量上讲,他们所占比例不到40%,但他们肩负的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这一制度安排和政治组织最本质的特征。在政协各级组织和各项活动中,党是居于领导地位的,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原则。

  在政协组织中,如何发挥中共党员的作用,需要每一位党员委员深入思考并付诸实践。

  要发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

  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个界别,代表不同群体的利益,看问题的角度、视野、方式不尽相同。如果不加以引领,就会出现杂音,出现到底谁影响谁的问题。只有政协党组织具备了强大的凝聚力,通过发挥中共党员委员的作用,才能够真正做好找准方向、团结凝聚各方力量的工作。

  有些中共党员成为政协委员后,在政协活动中尽量少发言,“不给别人添麻烦”。这是对政协委员的误解。党把一些曾在党政军领导岗位上的党员同志安排到政协,目的就是为了加强党的领导,赋予这些同志新的政治使命。在重大问题上,这些党员委员政策性强、理论功底好,站位高、视野广,能够准确把握形势。关键时刻,需要这部分中共党员委员站出来,旗帜鲜明地发声,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中共党员委员还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的关系。政协提倡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但党员委员必须首先强化党性意识,在政协活动中要始终牢记自己的中共党员身份,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旗帜鲜明、勇于同形形色色的错误言行作坚决斗争,不能无动于衷、置身事外。

  汪洋主席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要把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作为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方面,“既不能为了显示民主,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放松要求;也不能一讲思想政治引领,就搞千人一面、众口一词。既要完善机制、畅通渠道,引导委员有序表达意见诉求,积极建言资政;又要及时了解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内部思想动态,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问题上,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同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固守政治底线的定力和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能力,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

  要发挥优良作风表率作用

  一段时期里,“政协统战,请客吃饭”“人大举手、政协拍手”“团结就是喝醉,民主就是开会”等一些段子非常流行,反映了一部分人对政协工作认识上的误解。

  中共党员委员在政协同各方面党外人士打交道,直接代表党的形象。党员委员作风优良,党对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就有感召力和向心力,统战工作就会富有成效;党员委员作风懈怠,就会败坏党的形象,统战工作就会丧失凝聚力和影响力。

  汪洋同志多次提出要求,政协委员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担负起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中共党员委员更要带头做好,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团结凝聚、影响带动各族各界人士为实现党的目标任务共同奋斗。

  加强作风建设,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锲而不舍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反弹。在发扬求真务实作风上做表率,在改进工作作风上做表率,在改进调查研究工作上做表率。从事政协工作的党员委员在与党外人士打交道时,要平等待人、善于协商,切忌居高临下、颐指气使。通过树立自身良好形象,用人格魅力打动人、团结人。

  要发挥凝聚人心统战作用

  政协委员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作为统战组织的人民政协,高举的是“团结”“民主”的旗帜,如何通过协商民主形成共识,则是当前更重要的任务。

  一些中共党员委员认为,自己是“体制内”人,一些诉求、意见、建议、看法,都可以通过“体制内”渠道表达;在政协,应该更多地让党外人士发挥作用。这种想法是认识上的不到位,没有认识到作为中共党员委员在政协组织中担负的重要使命。

  政协活动要“双向发力”,一是汇聚力量,党外人士通过政协可以更多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献计献策。二是凝聚人心,中共党员委员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多数党员委员在党政军领导岗位工作多年,经验丰富、能力强、资历深、影响力大,有了这些优势和“资源”,可以在深交、广交党外朋友方面发挥巨大的影响力。这正是统战工作的重中之重。

  汪洋主席明确指出:凝聚共识是方向也是目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职能也是手段。各方面人士参加政协协商活动,最终是为了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协商中,各党派各族各界人士接受党的主张是凝聚共识;党采纳了大家的建言,也是凝聚共识。我们既不能把手段目的化,忘记凝聚共识是政协协商的目的;也要运用好手段,努力增进最大共识度,形成最大向心力。

  在凝聚人心方面,目前需要研究探索的是建立什么样的评价体系。建言资政,可以通过提案的办理、意见建议的落实、调研成果的转化来量化。而政治引领、凝聚共识方面则很难用量化的手段来衡量评价。在很难获得“成就感”的前提下,就更加需要中共党员委员以高度的党性和政治责任心承担起党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和政治使命。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学习委员会专职副主任

责任编辑 崔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