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3 > 履职 Performance

助力首都新一轮改革开放扬帆远航

尹宇

时间:2019-03-22   来源:2019年03期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北京市贯彻实施《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的收官之年。为助力市委、市政府谋划好新一轮改革开放试点的各项举措,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专程赴云南、海南两省学习考察,希望借助沿边、沿海省份在推进改革开放实践中的成功经验,为首都新一轮改革开放提供启迪。通过学习考察委员们感到,云南、海南两省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在改革开放特别是对外开放上进行了许多有益探索和尝试,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值得我们借鉴学习。

  高点定位 确立总体战略构想

  发展战略是一定时期内对行业或区域发展方向、发展速度与质量、发展点及发展能力的重大选择、规划及策略。高质量的发展战略能够指引行业或区域实现快速、健康、持续发展。云南省和海南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赋予各自的战略定位,努力把准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发展方向。云南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1月考察云南时关于把云南省建设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讲话精神,确立了着力建设区域性中心、突破基础设施建设瓶颈、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强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深化睦邻友好和务实合作的战略举措,明确了开阔辐射眼界、提升辐射能力、延伸辐射触角、强化辐射支撑、夯实辐射载体、释放辐射势能、增进辐射认同七个方面的建设重点。海南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4月3日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由省委书记担任主任的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由省委书记担任主任、省长担任常务副主任,省直47个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省委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报国务院同意并批复印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确立了把海南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的战略定位。

  北京作为首都,中央明确赋予了“四个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谋划推进北京新一轮改革开放,应当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一张蓝图干到底”的精神,把新一轮改革开放与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结合起来、与落实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结合起来,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通过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强化“四个中心”功能,真正把北京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构建新一轮改革开放政策体系

  政策制度是规范和引导某个领域或某个行业发展的准则,解决的是如何推进发展的问题。云南省和海南省都把制定出台具有规范性和吸引力的相关政策摆在突出位置,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口和着力点,引领新一轮改革开放有序推进。云南省积极争取国家规划政策支持,目前已经协调相关部委从国家层面出台了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若干政策措施,省级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制定15个方面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同时,不断深化国际多双边合作机制,目前云南已经与33个国家和75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关系,与9个国家建立了11个双边地方合作机制。海南省认真开展《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与国内11个自贸区总体方案、中央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的对比研究,编发《中央35号文可供海南借鉴的30条政策措施及相关建议》《海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与其他自贸试验区政策差异及相关建议》等5期专报,将《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含金量最高的30条政策措施编印成册;同时,积极推进相关领域深化改革方案出台,目前除总体方案外,《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有关财税政策的实施方案》《关于调整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工作方案》等5个政策文件也已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其他6个政策文件正在抓紧制定,最终将形成“1+11”的政策制度体系。

  北京在制定新一轮改革开放政策时,应充分考虑北京的基础和实际,以“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为核心,对看准了的改革开放举措,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对较为敏感领域的开放创新举措,可建立小范围“试验田”,待成熟后再出台政策推开;同时,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营造支持改革的浓厚氛围,为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真正的改革创新者在放手闯、大胆干的同时吃下“定心丸”,用完善的机制来打消不敢改革、不敢创新的“心理顾虑”,努力在改革开放领域取得新的突破,带动经济社会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大力开展对外贸易合作

  对外贸易发达程度是衡量对外开放发展程度的重要指标。云南省和海南省立足本省区位优势,着力推进对外贸易改革开放创新实践,促进经济社会步入发展快车道。云南省自2010年起,分6批依托10家重点企业在26个国家和地区设立驻外商务代表处,实现南亚东南亚19个国家全覆盖,整体形成对亚、欧、非、美、大洋等五大洲重点国家的物理布点和区域辐射;以提高贸易便利化为核心,深化外贸领域“放管服”改革,降低外贸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加快落实“多证合一”和进出口许可证、易制毒化学品等进入全省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建立完善关贸、检贸、汇贸、税贸、信贸等部门协作机制,不断优化外贸营商环境;支持有条件的州市和企业加快发展外贸综合服务、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新兴贸易业态,培育外贸新的增长点;扩大口岸开放,加快口岸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口岸布局,推进口岸大通关建设,口岸通关速度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合作,2018年1至9月全省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36.2%,增速居全国之首。海南省出台促外贸回稳向好的若干意见,建立海南省贸易便利化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出台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实施意见,引导外资投向旅游、医疗等重点产业;落实一般制造业、养老、新能源汽车、保险代理、保险公估、保险经纪对外资全面开放,逐步取消电信、证券、基金管理和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积极营造良好外资投资环境,全面落实外资企业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负面清单外的项目一律实行备案制,负面清单内的非禁止类项目实行核准制;简化外资企业设立程序,将外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事权下放市县,1亿美元以下的外商投资项目由市县发改部门核准和备案;实行外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实现办理过程“无纸化、零见面、零收费”;简化无纸通关随附单证、统一进出境备案清单、保税展示交易,将海南口岸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至7.38小时,快于全国平均水平。

  近年来,北京市积极促进外贸进出口,在放开外商投资领域、落实外商国民待遇、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下一步,应借鉴国际国内优化营商环境的成熟经验,对标新加坡、香港等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进一步深化外贸领域“放管服”改革,在金融支持、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外资企业更多优惠政策,不断激发对外开放的市场活力和吸引力,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着力把营商环境打造成为北京对外开放的金名片,着力把北京打造成为全国扩大开放的新高地。

  加快金融开放创新

  金融业是改革开放的重要领域,也是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撑。云南省和海南省着眼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在我国金融监管总体政策框架内,因地制宜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实现新的突破,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云南省以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为抓手,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业务覆盖84个国家和地区,人民币成为云南省第二大涉外交易结算货币和第一大对东盟跨境结算货币;首创经常项下人民币与缅币特许兑换业务,实现客户范围、业务范围、兑换额度“三个突破”;推出全国首例人民币兑泰铢银行间市场区域交易,银行柜台挂牌币种涵盖周边国家货币;成功启动跨国企业集团跨境人民币资金集中运营业务,全省共9家跨国集团企业搭建跨境人民币资金池,截至2017年底,应计所有者权益金额841.63亿元;拓宽外币现钞调运渠道,搭建云南省两个越南盾现钞直供平台和西南地区第一条泰铢现钞直供平台,建立首条中老双边本外币现钞陆路调运通道;积极推动跨境人民币贷款试点,实现按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规定向境外借入人民币资金,自2014年12月试点以来至2017年底,全省19家企业累计从境外借入人民币贷款54.69亿元,拓宽了企业境外融资渠道;扩大金融机构跨境合作,富滇银行与老挝大众外贸银行合资成立老中银行,太平洋证券在老挝成立老中证券公司,渣打银行、马来西亚银行等8家外资银行进驻云南。海南省不断深化金融领域对外开放,报经人民银行总行批复同意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建设自由贸易账户体系,计划2019年1月1日上线运行;深入研究和推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内国际能源、航运、大宗商品、产权、股权、碳排放权等交易场所组建相关工作,向国家积极争取放宽交易场所金融监管的政策;加快建设海南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的服务模式,线上模式主要为企业发布融资需求、为金融机构发布创新产品等信息,依靠市场方式实现企业与金融机构双向选择,线下模式主要为企业需求统筹资源、有效撮合,为企业定制个性化融资方案;研究完善宏观审慎评估体系,推进海南自贸区资金流监测平台,搭建海南省地方金融综合风险防范系统,建立适应金融改革开放的实时数据监测系统。

  金融业是北京市的第一支柱产业,依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强大能力,优质经济资源正配置到高精尖产业的众多发展领域,引领着北京产业的转型升级。下一步,应持续深化金融开放设计和改革,对标国际先进规则,进一步健全开放型经济体制,加大对外资的开放力度,鼓励国际金融机构在京发展,加快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银行积极走出去,同时,应更好发挥金融监管机构作用,强化属地监管职责,积极防范化解首都金融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干部

责任编辑 崔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