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2 > 诤言 Recommendation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

时间:2019-02-25   来源:2019年02期

  当前首都民营经济仍面临一些共性问题:资金链紧张、经营成本高、市场准入不平等、政策连续性不足、政商关系不顺畅、民营企业家缺乏安全感等。为此,建议做好四篇“实”字文章。

  清欠款,解燃眉,在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上求实效。成立清欠小组,针对政府、央企、国企对民营企业的欠账,建立动态台账,核实准确数据,划分责任主体,制定工作方案,加快企业回款。进一步推广应收账款融资业务。完善银行评级指标和风险防控指标体系,改进绩效考核办法,完善信贷人员尽职免责机制,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企资金投放。提高各类纾困资金的使用效率、纾困精准程度以及各类纾困产品可能面临的协同问题。对无不良信用记录、生产经营正常的民营企业不要盲目抽贷断贷。设立企业过桥贷款基金或转贷应急周转资金,为暂时处于流动资金困境的优质民营企业提供帮助。

  减税费,降成本,在企业转型上出实招。推进结构性减税降费,进一步精简行政事业性收费,进一步降低社保缴费比例,加大创投税收优惠力度,增强企业税费减负的获得感。把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民营企业发展纳入腾退空间再利用统筹规划,国有创业园区、产业园区定向给予民营中小企业办公租金优惠,或通过设施共用鼓励企业共享办公。降低人才流失产生的隐形成本,规范民企科研人员职称评定、档案管理、职业资格鉴定管理体系,对民企创新人才和有突出成绩的创新团队,给予激励。

  降门槛,强保护,在法治建设上增实力。进一步清理各种“近公远私”的政策法规,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维护契约精神,鼓励竞争,反对垄断。在招投标制度设计上,充分考虑民营企业弱势地位,对具备相应行业资质的民企参与政府主导重大建设项目的投标,不得设置初始业绩门槛、人为增加民企中标难度,统筹考虑特定项目直接面向民企招标的可行性。应当建立并完善民营企业产权保护社会化服务体系长效合作机制和民营企业产权矛盾纠纷多元调解工作机制,设立北京民营企业维权服务平台,由工商联与行政部门、司法机关签订民营企业产权保护合作协议,加强对民企产权保护的形势研判、联合会诊。

  增便利,求精准,在提振企业信心上用实劲。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加快推进市政务服务中心“一窗”综合受理模式和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一门、一窗、一网、一号、一端”一体化建设等举措的落地。建立完善沟通反馈、宣传培训、第三方评估长效机制和专家智库平台,收集共性问题,评估政策效果,实现政企良性互动,构建既“亲”又“清”的新型政商关系。以北京民营企业百强调研与发布为契机,加强与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在内的政府部门沟通交流,联合开展大走访大调研,为企业送上定制版“服务包”,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将民营企业百强打造成北京市品牌工程,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