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2 > 诤言 Recommendation

促进京台两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北京市委员会

时间:2019-02-25   来源:2019年02期

  2018年2月,国务院台办、国家发改委等29个部门共同出台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即“31条措施”。北京市也于当年10月,在31条措施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深化京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即“55条措施”。这些措施发布后,引起了岛内外台胞广泛关注,措施涉及内容之多、开放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涉及部门之多,都是前所未有的,将有利于进一步扩大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吸引更多台胞来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不断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加强部门统筹协调和宣传工作,密切与台湾同胞的交流沟通。具体落实55条措施,涉及全市38个单位。为了使台湾同胞全面、准确、及时了解措施等相关信息,助力他们更好更快了解北京,融入北京发展。建议一是加强部门统筹协调,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流程,做好政策落地对接,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为台湾同胞打通政策信息传播的最后一公里,为他们来京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便利。二是依托首都之窗等主流门户网站以及相关业务部门、涉台部门的网站平台等做好政策宣传、解读等工作,加强与台湾同胞的交流沟通,广泛收集意见,密切关注措施的落实情况,助力政府部门改进工作,提升政策措施的实效性。

  加大对55条措施落实的培训力度,推动措施更好落地。目前,55条措施虽然已经发布,但是政策落实涉及的单位对措施的知晓度还不高,台湾同胞在学习、就业等方面还未能及时享受到同等待遇和便利条件,如居住证的使用功能在入住酒店、办理信用卡等方面和大陆的身份证还存在差距,使用不方便。建议:在相关部门出台55条措施配套政策的基础上,加大对55条措施具体执行部门和单位的培训力度,提高政策知晓度,推动相关措施更好落地,让更多台湾同胞真切感受到55条措施带来的机遇和便利。

  发挥北京全国文化中心优势,助力京台两地文化交流合作和文化融合。在北京55条措施中,关于推动京台文化交流合作和文化融合的政策有10余条。北京作为首都和全国文化中心,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资源集聚,在助力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和文化融合上具有明显优势。建议进一步做精、做细京台两地文化交流合作,把蕴含在传统文化、现代文化中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内涵挖掘出来,把台湾与大陆同根、同宗、同源的历史记忆挖掘出来,通过传统、现代的文化展示手段展示出来,讲好北京故事,打造北京历史文化的“金名片”,让中华优秀文化往深了做,往心里走,推动京台两地同胞共同传承、弘扬、分享中华优秀文化,增进台湾同胞的民族认同、国家认同,促进两岸民众心灵契合和两岸文化融合发展。同时,通过深化两岸文化交流,继承和发展传统与现代文化,促进北京文化中心建设。

责任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