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2 > 诤言 Recommendation

紧抓城市网格体检评估

中国民主建国会北京市委员会

时间:2019-02-25   来源:2019年02期

  本市在城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中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仍然存在。一方面,在网格化监管平台中,对各网格体检评估往往通过单一维度的阈值来判断,缺少综合的网格体检评估与监控预警系统,难以及时准确地发现风险隐患并采取相应措施;另一方面,由于在网格化建设过程中过于强调管理功能,忽视社会服务,缺乏与人相关信息的动态监测,难以分析居民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并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此外,各子系统数据分裂,跨部门协同不够,难以实现精准管理、精确服务。

  建议立足城市体征诊断与预警,构建城市网格体检评估系统。进入高质量城市发展阶段以后,城市体检已经成为城市管理的必要做法。要贯彻落实北京城市总规提出的“建立城市体检评估机制”的要求,从时间与空间两个维度出发,将城市网格划分为人口系统、建成环境系统、运行系统和活动-移动系统4个子系统。在每一个子系统中构建相关的网格评估指数,具体从属性指数、动力指数、压力指数、活力指数等四个维度开展网格综合评估,同时加强动态管理,从不同的时间空间尺度对城市进行综合评估与监控预警。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不断地为北京城市的智慧化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以人民为中心,打造多尺度的生活圈体系。围绕“以人民为中心,从市民诉求出发办事”的管理建设目标,完善现有城乡规划管理体系,倡导以市民日常生活为导向的新规划模式,打造城市多尺度生活圈体系。优化城市功能布局,优化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网络,使就业、居住、环境、商业、交通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功能更加均衡。开展城市时间利用规划,统筹调控上下班时间、城市公共服务运营时间等城市时间资源,保障城市时间资源供给与市民日常生活需求相匹配,引导市民形成智慧、健康、低碳的行为模式,培育智慧、健康的城市生活方式。引导公众参与,规范和完善各种形式的参与机制,探索多元主体共同治理。

  加强顶层设计,建设城市管理精细化、标准化、高质量的新型“智慧北京”。人口、资源与环境之间的矛盾给城市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要求用精细化的理念和标准化的方式实现高质量的管理。建议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将精细化、标准化、高质量的管理理念引入城市管理:在管理机制上,由具有丰富标准化专业知识的第三方评估机构负责,相关委办局提供必要的工作协调;在运行机制上,政府主导强制推行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相结合;在监督机制上,纳入以政府绩效考核和社会参与的形式进行内部与外部两个层面的共同监督。

  坚持从广大市民的实际诉求出发,运用科技手段紧抓城市网格体检评估,打造多尺度的生活圈体系,探索精治、共治、法治的超大城市有效治理机制,建设新型“智慧北京”。

责任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