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2 > 诤言 Recommendation

文物活态化保护助力中轴线申遗

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委员会

时间:2019-02-25   来源:2019年02期

  2018年民盟北京市委按照中共北京市委部署对口西城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过程中,针对中轴线及其周边文物保护与利用情况的调研中发现,主要存在使用“不合理”、使用“不开放”、环境“不安全”等问题。要破解这些问题,为北京中轴线申遗奠定坚实的基础,就要参照国际经验,结合中国实际,坚持文物的“活态化保护”。

  研究好文物功能,文物修缮与活态化保护相结合。中轴线从永定门到钟鼓楼,包含以故宫为代表的宫殿建筑,以坛、庙为代表的祭祀建筑,以皇家御苑为代表的园林景观,以城门、城墙为代表的城市防御体系,以地安门、前门商业区为代表的前朝后市的都与城格局以及散落其间的大量老民居、剧场、会馆、名人故居,都是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重要内容。“活态化保护”不是简单地对建筑本体的复建、重修。更重要的是要让其恢复应有的功能,如全聚德、湖广会馆、大观楼影院、同仁堂、天乐园等,让“死”文物活起来,让人们走进文物、体验文物、消费文物,为繁荣市场与文化做贡献,为未来北京中轴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打下基础。

  利用好社会资金,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相结合。引入社会资金参与文物保护修缮,并依据文物的属性准许其兴办相关联的文化产业,使文物资源保护再利用更多元化、社会化。在保护中利用以实现文物“活态化保护”,是文物保护工作的方向。一方面可以弥补政府在文物保护上投入的不足,另一方面也可以让文物所蕴含的历史文化价值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政府要依照文物相关法规,加强对文物开发利用工作的严格监管,确保文物在开发利用过程中不被破坏,让文物不仅能够立在当下,而且更有活力。

  贯彻好法律法规,规范开放与合理利用相结合。2018年10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坚持文物保护与利用并重,构建中华文明标识体系,创新文物价值传播推广体系,完善文物保护传承体系。即使对暂时无法腾退的不可移动文物,不管其现在是被用于办公、学校还是其他,都应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四有”要求,即要有保护范围、有标志说明、有记录档案、有保管机构。为此,既要依法加强对文物的保护,也要争取通过挂牌注明“文物身份”,尽可能实现有条件开放,确定开放时间,做好文物介绍展示。通过展示说明让人们了解文物的价值和历史,让人们有机会学习文物、体验文物、传承国家和民族的历史文化。保护和建设历史文化名城要与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相结合,将文物的保护和开放利用作为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加快推动制定地方法规,对文物腾退、管理、利用等难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法规的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使其便于文物主管部门监管执法,便于属地管理部门协调,最终实现文物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利用。

责任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