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2 > 聚焦 Spotlight

建言首都教育改革攻坚

崔晨

时间:2019-02-25   来源:2019年02期

  2018年全国及北京市教育大会的召开,吹响了新时代教育改革的集结号。如何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建设教育强国,如何推进首都教育现代,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成为北京市两会上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市政协委员、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李良认为,育人更在育德,他建议组织专业的队伍挖掘党的历史,弘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积极推进党史教育进课堂、进书本、进学生头脑,从小培养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因材施教是两千多年前孔子提出的教育理念,今天看来仍有其深远意义。市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王润泽关注的就是个性化教育的问题,“分层教育是个性化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王润泽指出,和现在一些学校按照学生整体成绩来划分,分实验班、普通班或快慢班的做法不一样,分层教育是按照每个学科进行划分。“比如,一个学生的数学很好,可以接受数学的高层阶课程,但同时他的外语比较普通,那就可以上外语的普通班。每个学生都可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这是承认学生的差异性,真正执行个性化素质教育的路径。”王润泽表示,目前北京市只有十一中学等极少数学校试行了按照学生个人水平进行的以个别专业课程难易程度进行的分层教育。她建议在有条件的中学,进行数学、外语等少数基础性专业学科的分层教育。并且要注意两点,一是分层教育不能过细,分普通和高级两级,以免影响学生的心理健康;二是分层教育不宜过早,可以在初中三年级或者高中二年级以上开展。

  集团化办学是一种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教育治理模式。目前,一些集团化办学从外在的形式上,如学校的校服、校徽等做到了统一,但如何让成员校的教学质量也能做到“同步”仍存挑战。市政协委员、西城区黄城根小学校长麦峰在接受“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集体采访时表示,集团化办学需要分三步走,从同行、同构、同质,到最终办成各具特色的学校。“目前,就差解决集团化办学的最后一公里——同质问题。”他建议,集团内的成员校可以通过同步教材、同步试卷,并且老师们共同参与教研的方式,全面“同步”提升教学质量。在具体做法上,麦峰建议,总校可以派出管理团队,在学校关键的发展问题,如师资培训、教学研究、文化基因培植等方面,“手把手”给出解决方案,先帮助成员校保障高质量教学,之后再结合学校特点,打造具有区域特点的学校。

  人们常说,高考指挥棒不改,教育改革寸步难行。当前,高考改革试点正在有序推进中。2018年北京市发布了综合改革方案,2020年要初步建立符合首都教育实际的现代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形成多元录取,公平公正的招生模式。作为2020年高考学生的家长之一,市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院长文继荣在“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联组讨论会上表示,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是大势所趋,要平稳推进北京中考、高考改革。在实践中,文继荣发现了学生选科存在的一些问题,“首先是学生在高一的时候就要完成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学科六选三,很多高中生无法确定自己的学习兴趣和特长。其次,学生在选择不同学科之间会存在比例不合理的现象”。他举例道,在上海和浙江的实践中,2017年浙江全省29.13万高考生中选物理的只有8万人,上海也只占20%。原因是物理被认为是较难的科目。如何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选科,在分数上又不会吃亏是一个难题。为此,他建议针对北京市高考“3+3”改革,要深入各层次的中学和大学进行专题调研,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市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闫永红为高考改革提出了5点具体建议,一是让高考改革的目的在全社会达成共识;二是加强对高等学校引导学生选科主体责任的监督和考核;三是编制更有指导性的专业需求指引表;四是对2020年北京高考改革后,各高校与考生的对接工作进行提前研究;五是启动研究新的改革方案,做好小学、中学、大学系统的衔接。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对于如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委员们纷纷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市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燕化附中语文教研组组长金英华建议,一要明确教师责任;二要精准培训,促进教师业务水平提升;三要不断提高教师待遇。同样身处教育教学一线的市政协委员、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季节认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给教师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在考核指标里,除了把师德作为考核教师的强制性指标,其他指标要根据教师自身特色分类化制定,让教师增强幸福感、责任感和成就感。市政协委员、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综合计划局副局长程新闻则建议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一是培养德艺双馨的教师队伍;二是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三是健全政策规章,完善制度机制,使学校和教师都能从思想上重视师德师风建设”。

  还有毛颖梅、朱敏、许晓丹等委员分别就学前教育、高等教育改革提出意见建议。副市长张家明及市委市政府有关委办局负责同志参加了“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联组讨论会,张家明表示,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是我们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政协委员在教育的问题上拥有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提出的建议非常好。市政府会进行认真的梳理,能马上解决的就马上解决,实在难以一时实现的,作为研究课题,和大家一起研究。我们一起将首都教育工作做得更好,办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