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2 > 聚焦 Spotlight

建设天蓝水清土净地绿的美丽北京

郭隆

时间:2019-02-25   来源:2019年02期

  治理雾霾、还清河道、留白增绿……近年来,北京市不断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抓好大气污染防治、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依旧是2019年北京市政协全会上委员们关注度高的热点话题。1月16日下午,在主题为“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设天蓝水清土净地绿的美丽北京”联组讨论会上,委员们抢着举手发言,积极建言献策。北京市副市长杨斌、市政府副秘书长曾劲以及市环保局、城管委、交通委、水务局、园林绿化局、城管执法局的相关负责人到场听取了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

  坚持节水优先 建立协同机制

  北京是一个极度缺水的城市,市政协委员、北京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李迅在谈到节约用水问题时说,2018年他参加了市政协组织的对南水北调工程沿线的走访和调研,深切体会到北京的水资源来之不易。

  李迅介绍,北京人均水资源量只有100多立方米,按照国际公认标准,人均水资源低于1000立方米为严重缺水、低于500立方米为极度缺水。“这么多年来我们虽然一直在提倡节水,但仍需加大这方面的力度,与北京城市的共治、精治、法治相结合,呈现出节水型机关、节水型企业、节水型社区、节水型家庭。企业在节水措施的推广、技术和生产运行方式的改进、节水调度、回收利用和减少消耗这方面要下功夫。”李迅建议,要通过进一步加大宣传让市民意识到北京是极度缺水的城市,一定要饮水思源。

  自从2014年12月南水北调正式进京,四年来累计引进南水42亿立方米,2018年全年输水量达到12.1亿立方米。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水务投资中心总经理毕小刚表示,节约水资源,单靠政府的力量是不够的,还得靠市场这只“手”起作用。

  毕小刚说,守护好绿水青山,除了要搞好建设,还要搞好管理维护,这就需要将管理、服务与经营有机结合起来,将服务融于经营,将建设与管理结合。目前,河湖长制、街巷长制成为环境治理的重要机制。以河长制为例,其主要措施是各级党政主要领导承担河长,为每一条河流确定了“监护人”,但从操作层面来看,作为领导的河长,缺乏具体的实施主体。因此,有必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入企业来承担管护等具体工作,让企业成为河湖长的重要抓手,形成“河长负责、企业干活”的工作格局。

  如何打破行政区、建立生态环保协同机制?毕小刚建议,建立健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等分配和交易制度,完善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变传统的行政管理为行政管理与企业运行相结合。

  加强生态林管护 发展楼体绿化

  上世纪80年代以来,北京通过义务植树、飞机播种、封山育林、退耕还林等手段,将全市的森林覆盖率由12.83%提升到42.35%。委员们指出,取得这些可喜成绩的同时,应该思考如何保护这些来之不易的生态成果,“特别是作为森林覆盖率重要构成的山区生态林”。

  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房山区科委主任褚潇炜说,山区生态林约占全市林地面积的85%左右,由于缺乏周期性的管护,正在经受着生长发育衰竭、病虫害发生频繁、防护效应减弱、生态功能降低、系统功能退化或丧失的风险。造成这些风险的原因主要在于山区生态林管护经费、人员投入不足、日常管护水平不够、基础设施简陋导致火灾隐患突出等。

  “林木的日常管护工作是提高林木成活率的关键,但目前山区生态林从事管护工作的大多是兼职人员。” 褚潇炜说,许多重点山区生态林缺乏管护,杂草丛生甚至大面积干枯,火灾隐患非常大。一旦起火,长久积累起来的生态成果将付之一炬。对此,他建议,研究山区以生态保护为中心的生态育林管理机制;成立乡县村两级专业林管护队伍,包括人员配备、待遇、设备等的支出,由财政部门按照平原生态林的管护标准进行拨款;按照生态林的类型面积建立区乡镇村三级管护公司,充实配备林业管理人员。

  有研究表明,城市高密度建筑是城市人居环境恶化的直接原因。市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苏丹谈道:“高密度的建筑群让人们远离了自然,同时还是污染物排放、光污染、噪声污染的源头。”苏丹说,传统治理的方式就是城市绿化,虽然已经取得了重要经验和成果,但依然有结构性的缺失。

  苏丹提出楼体绿化的建议。他说,楼体绿化就是利用建筑物的屋顶和墙身作为绿化的界面,是一种直接针对问题根源的解决方式,拓展了城市绿化的思维和空间,让钢筋混凝土的森林变成绿色的森林,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城市绿化率不足的问题。

  打造永定河生态景观带

  大兴南海子地区应列入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作为文化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应把永定河打造成环境优美、生态健康的景观河……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以来,围绕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范围划定,景观提升,河堤治理,多位委员建言献策。

  此次政协会议上,民革界别带来了一个“关于把永定河打造成生态景观河的提案”,呼吁进一步推动治理和生态修复,把永定河打造成环境优美、生态健康的景观河。

  民革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王英介绍,永定河是北京境内最大的河流,也是北京的“母亲河”。作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永定河的治理和生态修复,关系到京津冀地区的整体生态文明建设。“目前,永定河生态景观建设存在水量不足、水质仍需改善、沿线生态功能退化、景观效果有待提高等方面的问题。”

  王英建议,提升永定河生态自然景观,必须从流域建设的角度考虑,加强流域山区的林木涵养,使其产生聚水、生水的后劲。同时,还要注重野生动物的保护,促进生物多样性。结合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以永定河(北京段)为轴线,恢复京西古道、古香道的文化线路,建立绿道系统,联系永定河流域内的历史建筑、文化遗产、公园、绿地,构建流域绿道网络,使永定河成为北京的“绿宝石项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