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2 > 聚焦 Spotlight

优化营商环境 助推经济发展

张涛

时间:2019-02-25   来源:2019年02期

  一座城市活力大小、发展动能是否强劲,企业发展情况最具有说服力。而企业的发展,不仅与企业的管理水平有关,很大程度还取决于企业所处的营商环境。

  近年来,北京市采取多种措施,加强营商环境建设,促进企业加速发展,在财政、金融、创新等方面,为企业经营提供了很多便利。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优化营商环境也成为了委员和媒体关注的焦点,市政协以此为主题先后召开了一场专题座谈会和一场联组讨论会,多名政协委员畅谈优化营商环境带来的变化以及建言献策。

  在1月13日下午召开的记者会上,燕瑛、王英、丁同欣、齐向东、李志起5位北京市政协委员还围绕“深化改革开放,优化本市营商环境”回答了记者提问,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委员点赞优化营商环境

  在记者会上,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燕瑛介绍,2018年起北京市在优化营商环境领域推出多项举措,最主要是精准改革,特别是在打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方面进行了系统全面的部署,北京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推出了26项改革措施和136条政策清单。

  燕瑛提到,北京市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用力,废止一切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明确了近三年来营商环境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像办理行政许可、开办企业纳税,还有获得电力、跨境贸易、获得信贷以及财产登记等环节,北京市集中改革攻关,制定系列政策,逐步打破信息孤岛,使信息更加畅通。采用政务服务一站式办理,业务全市通办,这些做法都有针对性地解决了市场主体和企业、群众的痛点和难点问题,激发了创新和创业的活力。

  “改革开放四十年也是知识产权发展的四十年。近年来我国政府为保护企业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态度和做法,无论是在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都是有目共睹的。”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民革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王英也这样感慨说。王英曾担任海淀区知识产权局局长,亲自策划制定推出过很多项保护企业创新的知识产权政策和措施。

  王英建议,政府部门应进一步搭建起让知识产权在市场上有序流动的平台和机制,构建严格科学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让知识产权在市场上有序流动,让创新成果能够快速落地,让人们的智慧能够实现真正的价值。

  近一年来营商环境的改善,也令北京市政协委员、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深有感触。他说,北京最近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的政策和举措力度很大,尤其对创新型、大型的骨干企业,进行定点的服务,推出服务包,确定管家单位,完全近距离一对一地提供一些服务。比如说我们360企业安全集团,市里派经信委作为管家单位,给我们推出定向服务包,市政府各个管理部门也都分别到我们这里调研,问我们有什么困难,定向地去解决。如果是需要长期跟进解决的或者是支持的,就放到一些服务包里面,我觉得举措是非常具体的,而且企业也有明确的感受,能感受到政府在这方面的一些支持。

  “营商环境的改革一定不会是一场运动,更多的是平台搭建,渠道对接。”北京市政协委员、首农集团电商公司CEO李志起从三个方面谈及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的成绩:横向角度,更多关注企业全生命周期中的难点、痛点问题,从注重开办难、注销难,到关注中期的经营难、融资难、成本高甚至是“改名难”这样的微观问题、实操问题,出台更多的“行业服务包”解决方案,惠及更多企业;纵向角度,更多关注垂直性的行业问题,尤其是北京要重点发展和补短板的高精尖行业、文创行业、商业服务行业和社区便民零售这样的重要领域,把一个个重点行业的发展问题梳理汇总起来、重点问题归纳提炼出来,既举一反三地解决问题更能进一步形成新制度、新办法:从平台角度,搭建更好用、更管用的制度性、长效性机制,让广大民营企业的痛点能够真正解决、问题能够得到重视;在问题需求侧由市工商联牵头,建立长效机制收集问题、分析问题,通过“共商、共建、共治和共享”的思维,引入社会力量和专业机构,一起解决问题和反馈进展。

  谈及营商环境的重要性,李志起强调,营商环境对城市来讲就是生产力,就是竞争力,就是发展力;对企业来讲,就跟空气、温度和水一样重要。“比风景更吸引人的是营商环境。哪里的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项目就在哪里建。”

  增强企业的获得感

  北京陆续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不仅仅为企业发展起到极大推动作用,还为企业注入了发展的“强心剂”。对此,委员们也纷纷从自己的本职工作出发,提出了很多高质量的意见建议。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丁同欣表示,优化营商环境将是国企改革的加速器。他解析说,首先应该借助便利、高效的政务环境进一步优化加快国企结构转型甚至改革优化,实现国有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其次借助开放的投资贸易环境来加快混合所有制,实现国有企业经营机制进一步市场化和推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深化的目标。最后应借助公平诚信的法律环境和优越的创新创业环境,进一步加快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国有企业快速发展的目标。

  丁同欣坦言,随着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优化、深化,必将对国有企业的改革攻坚、改革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国有企业会借势加快改革的步伐,从而取得更大的实效。

  民营企业的代表、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商惠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张一春称,2018年以来,北京市的营商环境有了极大提升,在全国排名第一,这是北京市政府以及各界包括委员在内,共同努力的结果。

  他建议:一是继续扩大北京新功能定位的宣传,让北京的发展跟企业的发展很好地结合起来,让企业在选择方向的时候能符合北京发展新的功能定位,这样有利于营商环境的协同发展;二是营商环境需要建立加强过程监控机制,保证营商环境得到持续的优化和改善;三是要把改善营商环境作为政府一把手工程来抓,真正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把各种营商环境的措施落到实处去;四是建议把营商环境的改善纳入到政府考核体系。

  张一春谈及如何了解企业获得感时表示,方法有多种,政府可以不局限于自选动作,比如通过第三方机构,以多向选择、双向选择式的,来对政府的营商环境做一个评价。

  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中小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为北京市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很多重要贡献。在这次会议上,如何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助力中小企业的发展也成为了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世纪东方国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田秀华认为,2018年北京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为重点企业送“服务包”以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及服务信息用评级机构落户北京等一系列措施,开办企业、获得电力、纳税、办理建筑许可、财产登记、跨境贸易等方面的环节、时间和成本都大幅降低,北京的营商环境明显改善。但与此同时,民营企业依然面临诸如融资难融资贵、政策难以落地、税费负担较重、经营成本持续上升和市场准入不公平竞争等问题。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是一场系统的、深刻的自我革命,需要持续发力,以‘办成一件事’为标准,推动流程再造,目标是进一个门、在一个窗口、一次性把事办好。” 田秀华说。

  为此田秀华提出了五项建议:一是进一步推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二是由政策“供给”向政策“需求”转变,进一步压减行政许可等事项;三是规范降低涉企保证金和社保费率,减轻企业负担;四是加快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五是增强政策制定实施的科学性和透明度。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纳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毅武也十分认同田秀华的观点,他认为,目前我国以企业为核心的产学研用一体化体系和由企业来整合科研资源、社会资源、市场的格局尚未形成。因此,通过加强企业外部生态环境建设来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是很有必要的。

  他建议,政府牵头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优质资源,建立相关联盟或组织,促进各领域领军企业、成长型中小企业、科研机构、高校以及第三方产业服务平台等的沟通交流与合作,打通研发、生产、销售、应用等产业链所有环节,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和创新提供全过程的要素支撑,促进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同时,各方共享智慧与资本,促使创新自主地在环境中汲取养分,茁壮成长、开花结果,形成一个经济高效的内生循环系统。促使民营企业各领域集聚式发展,加快企业升级转型,促进产业融合,萌生并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推进全民创业,最大限度地集中民智民资民力。

  在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座谈会上,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克庆到会并听取了委员们的建议。

  林克庆说,过去一年,北京的营商环境取得明显改善,这与市政协特别是广大委员的突出贡献是分不开的。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系统工程。下一步,市政府将在互联网+政务服务、法治环境、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目前已经制定了任务清单,将逐一抓好落实,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长期建设的工作,保持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稳扎稳打,以更具竞争力的营商环境来推动首都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