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2 > 聚焦 Spotlight

增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引领性

郭隆

时间:2019-02-25   来源:2019年02期

  实现首都高质量发展,需要以全球化视野谋划和推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1月15日下午,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召开“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座谈会。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政协主席吉林等市领导与数百名政协委员座谈。会上,委员们的发言直奔主题,19位委员先后围绕文化产业管理体制改革、中关村科学城建设、新理念助力新动能等主题发表意见建议。20家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

  强化“三城一区”战略先行作用

  “三城一区”是北京实现自主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桥头堡和重要支点。市政协全会上,委员们围绕如何推动技术突破、人才引进和成果转化,实现“三城一区”的高质量、差异化发展展开讨论,建言献策。

  市政协委员,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志军说,中关村科学城创新基础最好,内生动力最强,要强化中关村科学城在全国科技创新建设中的战略先行作用。他建议,提升中关村科学城创新的比例。一是重点围绕量子信息、智能技术、生命科学、新材料和优势领域,支持驻区高校院所进一步做强做优优势学科,并依托市场化的机制,组建中关村尖端技术研究院新型研发平台,持续提升创新资源浓度和原始创新能力,孕育和孵化一批前沿技术和尖端技术;二是要实施国际化水平提升计划,结合中关村论坛等工作考虑筹办中国国际技术交易博览会,并大力发展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支持和保障的第三方服务,激发企业国际化发展动能;三是着重把中关村多年积淀成的非公党建的功能发挥出来,为科技创新插上翅膀。

  怀柔科学城作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主阵地,在三城一区中为各界瞩目。“去年我的提案就得到了政府的批复。”市政协委员、怀柔科学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佘京学说,因为时下怀柔科学城的城市配套水平有限,尤其轨道交通规划方面还处于欠缺阶段,对于城市发展和科研人员的通行都带来了不便。去年他的提案中就提到了加快首都东北部轨道交通建设,希望加强和中关村科学城、未来科学城的交流,“没想到一个月内交通委的负责人就找上了门,提出会把这个提案作为专项工作进行落地”。

  今年,佘京学的提案继续聚焦科学城建设。“我的体会是要实现三个方面的突破。”佘京学介绍,一是助推中科院、北大清华等机构的科研组织机制形式创新和突破。二是在建设科学城过程中,项目开发建设、投资、运营机制上实现突破。三是在怀柔科学城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组织机制上实现突破。

  佘京学提出,科学城建设目的在于“筑巢引凤”,关键在于共享全球创新人才与资源。目前怀柔科学城已与中关村硅谷创新中心、中芬国际创新平台合作,分别成立了怀柔科学城海外工作站,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高科技项目对接与引入等工作。同时,怀柔科学城还与中科院动物所、北大医学部等机构探讨共同搭建生命健康服务平台,依托大科学装置等平台吸引、培育一批领先的高科技企业,建设聚集高端资源、全方位产业服务的生命健康产业园,努力打造全球领先的生命科学创新集群和生态系统。

  市政协委员、中科院物理所研究院丁洪回国工作十年多,一直专注怀柔科学城的规划和建设。他认为,北京不缺高校和科研院所,缺的是大科学装置,所以,建设大科学装置,建设交叉研究平台,是支撑北京科技继续发展的重要一环。他建议,北京应加大投入,重点支持国家实验室建设,促进交叉学科研究发展。

  在产业发展方面,市政协委员、北京亦庄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文良认为,北京应依托“三城一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平台,一方面加大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和5G商用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另一方面加快这些技术的协同应用,推动智慧产业发展,打造智慧城市样板。

  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

  来自民盟的柳学全委员提出,北京作为科技创新中心,研发实力首屈一指,但是北京科技成果在本地的转化率比较低,不及江苏和广东。造成北京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率低的主要原因是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不完善,科技创新与产业落地匮乏政策空间,北京及京津冀区域产业链不完整,研发成果“接不住”。

  他建议,要以“三城一区”建设为核心,打造世界级的原始创新策源地,做好本区产业的空间规划和创新规划。把科技和经济相结合,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资金链,依托现有科技专区完成配套和升级,打造开放优质中试基地,构建产学研交互平台,完成科技创新融合,转化上下游对接,切实消除科技创新中的孤岛现象,让科技成果和高新产业在北京留得下、稳得住。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做好引领、服务、保障和监督工作,完善鼓励创新激励机制,建立公平竞争的范围,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把科技成果国际国内转移转化交易平台设在北京,发挥科技创新辐射京津冀的作用。”柳学全说。

  “讲到创业,其实在创业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点还不是科技创新,而是如何把科技创新变成生产力。”市政协委员、北京航天恒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明在过去的一年参加了市政协科技委员会围绕“建设科创中心,提升首都新动能”组织的17次调研活动。

  “我认为现在很多人走入了一个误区,就创新而谈创新,实际上创新和转化是不可分割的,所有的成果最终都要变成生产力,尤其在民营经济和涉民生领域。”刘海明举例说,像大家都在用的智能手机,包括他本人在做的生态环保方面的工作,都是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直接反映。刘海明指出,现在的评价机制和评审机制都放大了“科技”、弱化了“成果”,也造成了一种导向。他指出,成果转化目前也面临着很多问题,包括人才的问题、资金的问题、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政策覆盖的问题等,都亟须得到解决。

  市政协委员、华北电力大学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冼海珍也提到了产学研与科研成果转化率不高的问题。“需要采取有效措施,提高科研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的效率,有效发挥出创新科研成果的作用,为我国经济和科技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冼海珍建议,鼓励和支持民营非营利组织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专业机构,搭建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进行专业服务的枢纽平台,助推科研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为首都经济和科技发展注入新动力。此外,促进相关立法,保护和规范民营非营利科技成果转化转移机构的发展,促进立法部门制定出台针对民营非营利科技成果转化转移机构的地方性法规,明确其机构的性质、运营范围等,为其更好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依靠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上,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边听边记录,并坦诚回应委员们的关切。他说,大家的发言站位高、视野宽、措施实,听后收获很大,我们将认真研究采纳。一年来,市政协履职与市政府工作高频共振,提出了大量富有建设性的高质量意见建议,很好发挥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作用,形成了推动首都发展的强大合力。

  陈吉宁指出,当前北京正处于城市更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在减量刚性约束下实现高质量发展,依靠创新是唯一出路。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既是北京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中央赋予北京的国家责任。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不折不扣落实新一版城市总规,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以功成不必在我、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谋划和推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科技创新引领高精尖产业发展,加快腾笼换鸟、动能转换,推动北京版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陈吉宁指出,创新是一种生态,要进一步明确政府在科技创新中的定位,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与学术的关系,增强创新的厚度和活力,推动北京创新从高原走向高峰,努力培育世界级的原始创新成果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企业。要进一步集聚创新要素。人才是北京的最大优势,要着力吸引顶尖人才和青年人才,拓展人才宽度,注重培育一批爱科技、懂创新、会服务的专业化机构和人才,努力打造国际人才高地;用好科技创新母基金,引导硬科技、深科技创新,培育更多早投、长投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耐心资本;建立创新资源集成平台,充分发挥北京得天独厚的产业信息、政策信息、技术信息优势。

  陈吉宁强调,要进一步做好创新布局。加强区域布局,按照各区产业定位,明确发展路线图,提升细分行业聚集度;做好领域布局,全面推动十个高精尖产业发展政策落地,推动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医药健康的“双发动机”;延伸产业链条,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在北京和周边地区推动形成更为完整的产业链、创新链,更好地发挥北京辐射带动作用。要进一步优化机制环境。发挥中关村示范区先行先试作用,持续推动科技体制改革,深化知识产权制度改革,改善普惠性营商环境,针对性帮助企业解决土地、空间、融资等现实问题,为新技术、新产品提供更多应用场景,有效降低企业创新成本,塑造更多先发性、引领型发展,有力支撑首都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