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1 > 提案 Proposal

发出中国创新声音

马一德

时间:2019-01-24   来源:2019年1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国的科技事业突飞猛进,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逐渐从“跟跑者”向“并跑者”甚至“领跑者”转变,创新成果举世瞩目。北京作为首都和全国科技创新的领头羊,中央赋予了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的历史性定位,过去五年,创新已经成为引领北京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城一区”建设进展顺利,产生了一大批优秀创新企业和创新成果。未来五年,北京把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为首要目标,北京的发展已经到了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的新阶段。2014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在北京设立中国办事处,就是对中国创新发展成果作出的最中肯的认可。

  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要求增强首都创新的动力、活力和能力,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推动科技创新质量的跨越式发展。近五年来,北京工业增加值总量从2012年的3294.3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3884.9亿元,年均增速5.3%,现代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速10.4%,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速8.5%,并涌现出了量子通信和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化学诱导的多潜能干细胞、高温铁基超导等一批重大基础研究成果,具有国际影响力。当前,科技创新中心的成功建设,为推动中国创新进程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但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性定位来看,必须做好两个衔接:第一,衔接国内创新进程,吸引、集聚全国优质创新资源,形成全国高端引领型产业研发集聚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的核心支撑区,科技创新能力和成果辐射、带动全国创新进程;第二,衔接全球创新态势,嵌入全球创新网络,成为引领世界创新的新引擎,为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提供有力支撑。集聚全国创新资源,发挥引领、辐射全国创新的核心作用,需要一个展示、切磋、探讨的平台;嵌入全球创新网络,需要一个宣传、沟通、合作的窗口。

  但是,无论是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北京,还是从全国范围来看,都缺少一个反映中国产业利益和创新需求,专门探讨创新事务,代表中国乃至发展中国家发出创新声音,旨在增进亚洲各发展中国家之间以及与世界其他地区之间交流合作的论坛组织。目前已经设立的亚洲博鳌论坛多年来为推动亚洲各国间的经济交流、合作作出了卓越的努力,但由于缺乏一个恒定的主题,难以就某一问题持续、深入地产生影响。相较全球知名的达沃斯论坛,一直就世界共同关心的经济问题进行持续深入探讨,至今已经成为“世界级”思想交流平台和全球经济发展趋势的引导者。由于当前中国缺少这样的国际平台、国际声音,一些发达国家对于中国创新发展和知识产权领域所取得的进步视而不见,在国际贸易中对中国实行双重标准和歧视性对待,近来特朗普政府再次就知识产权问题对我国发起“301调查”即缘于此。随着中国创新国力和国际地位的提升,必须对此予以正面回应。

  当前,中国向世界隆重推出了“中国制造2025”的宏大计划和“一带一路”重大建设构想,创新成为中国未来几十年内发展的主题,知识财产属于全球共通的话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将会成为全球发展的新格局。因此,建议以创新发展和知识产权为固定主题,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界高层、产业精英、学界泰斗汇聚一堂,定期举办“‘一带一路’创新发展与知识产权论坛”,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预测国际创新趋势、展望发展前景,共同围绕企业、产业、创业、区域、政策、金融、文化和未来科学等方面的前沿问题作深度探讨,集中反映发展中国家的产业利益和创新需求,参与、影响全球创新、贸易规则的创建。

  具体而言,举办“‘一带一路’创新发展与知识产权论坛”,应发挥北京市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优势资源,利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落户北京的独特条件,由北京市政府牵头,联合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北京办事处共同举办,可将北京怀柔雁栖湖定位为永久会址,充分发挥北京怀柔举办APEC会议等国际大型会议的经验优势,同时以怀柔科学城为代表展现中国最前沿的科技创新成果。论坛将实现三方面目标:一是致力于积极整合地区、企业、媒体、学界、资本等资源,为北京市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支撑,为地方创新发展进行辐射、引领;二是总结成果,面向未来,以前瞻眼光和创新视野,发掘中国创新资源,改善中国创新环境,推广中国创新机制,不断推动中国创新进程;三是立足亚洲、放眼世界,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联合沿线发展中国家共同反映发展中国家的产业利益和创新需求,向全球传递更多中国创新发展的好声音和新气派。这与习近平总书记“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的号召紧密联结、一脉相承。以举办“‘一带一路’创新发展与知识产权论坛”为载体和契机,集中力量打造政府与企业创新的智囊团,推动中国创新进程的发动机,参与全球创新合作的助推器。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