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1 > 区政协 Districts

加强政治引领 把“两个覆盖”落到实处

武占刚

时间:2019-01-24   来源:2019年1期

  过去的一年,怀柔区政协在市政协有力指导和区委坚强领导下,不断强化党的建设,主要做了两件大事:一是广泛深入地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学习研讨活动,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达到了预期目的,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提高了政治站位、强化了责任担当。二是召开政协党的建设工作会,区委下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怀柔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实现了党的组织对所有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所有委员的全覆盖。通过党建统领,紧紧依靠和精心组织各界委员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民生问题积极履职,为建设幸福美丽现代化新怀柔做出了我们政协人应有的贡献。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这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重要年份和历史节点。中央、市委、市政协和区委对区政协新的一年工作,特别是党的建设工作提出了非常明确具体的要求,我们必须不折不扣地认真抓好落实。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这一制度安排和政治组织最本质的特征。人民政协是一个政治共同体,坚持党的领导,是政协组织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要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政协党组要全面肩负起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抓大事、议大事,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市政协和区委关于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各项任务,健全政协党的组织体系,探索党员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办法,完善党员委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机制,建立党内党外广泛联系制度,不断深化两个全覆盖工作。要深刻认识加强学习的重要性、紧迫性、长期性。认真安排好政协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完善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集体学习制度,精心组织委员学习培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市委和区委关于怀柔发展的决策和部署,推动思想理论武装往深里走、往心里去、往实里做,学出动力,学出责任,学出担当,促进政协学习常态化和全覆盖。

  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在新的一年,我们必须把质量导向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各项履职活动要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提高建言资政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列入政协协商年度工作计划的各项履职活动,要精心制定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根据区委要求,今年政协常委会重点安排两项视察评议活动。上半年,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开展专项评议,宣传空气污染治理的措施和成效,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促进全社会共同践行“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理念。下半年,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民营企业发展”为主题,就民企政策落实情况和企业发展状况开展专题视察,提出意见建议,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各专门委员会围绕区委区政府和人民群众共同关注的重大问题,开展视察调研、对口协商、督办重点提案等活动。今年,我们还要积极探索优化专委会设置,根据工作需要适当调整部分专委会职能,着力发挥好专委会在政协履职中的基础性作用。要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注重发挥各种履职形式的民主监督作用。注重提案质量,不单纯追求提案数量,鼓励党派提案和团体提案,完善重点提案督办协商、热点提案集中协商和难点提案个别协商机制。进一步完善调研工作机制,坚持不调研不协商、先调研后协商、边调研边协商,努力使政协提出的意见建议符合实际、反映民意、切实可行。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广泛凝聚共识,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新方位和新使命。凝聚共识是方向是目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职能是手段。新形势下,人民政协要把团结各界、凝聚共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正确把握协商的边界、协商的程度和协商的性质,守住话题和话语的立场界限,积极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要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进“四个认同”,牢牢守住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进一步密切与各民主党派、团体负责人的沟通交流,主动邀请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参加政协组织的学习座谈、视察调研等活动。探索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相关界别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建立健全走访看望委员制度以及接待处理委员来信来访制度,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活动,倾听委员心声,回应委员关切。顺应文化怀柔和美丽乡村建设的现实需要,组织文史学者队伍,深入挖掘整理优秀历史文化,更好发挥文史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着手编修《怀柔长城段的名胜古迹》等史料书籍。

  人民政协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党员委员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始终坚持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切实在政治引领、发扬民主、合作共事、廉洁奉公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刻认识自身肩负的职责使命,正确处理好个人职业活动与履行委员职责的关系,切实担负起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要加强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平台建设。建立委员分批次列席政协常委会制度,鼓励委员积极参加跨专委会活动,为委员履职提供更多实践平台。根据形势发展要求,适时修订委员履职管理办法,完善委员履职档案,健全委员履职考核评价机制和考核结果通报制度。按照高标准高质量要求,进一步强化政协机关服务功能,坚持从严要求、从严教育、从严管理,切实抓好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为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怀柔区政协主席

责任编辑 张斯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