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1 > 聚焦 Spotlight

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

李学伟

时间:2019-01-24   来源:2019年1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立德树人,师德师风是第一标准。大学,尤其是一所地方高校,必须坚定不移地将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并不断在实践中完善立德树人的理念、理论和教育教学方法。我认为,其关键抓手有三点,一是践行“立德树人”理论,二是完善师资队伍建设,三是优化学科专业体系。

  践行“立德树人”关键在于研究创新教育教学理念,形成适应人才成长规律的课堂与实践教育教学方法。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论述了“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和标准问题,形成了完整的教育思想论述,这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总书记指出,教育必须尊重人才成长规律。新时代,“立德树人”要改进历史的口号和“板硬”的思政课程教育方式,必须准确把握当代大学生思想特点、发展需要和成长规律,紧密跟踪社会和形势变化,创新教育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不断增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获得感,使其获得有益知识的同时,增加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理想信念。这就要求教师首先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传播正能量的师德师风和得当的教学方法,使育才、育人、立志、理想、信念不断提高和坚定。在北京联合大学,立德树人、学以致用,德学立教、立地顶天,这种一流应用型大学的教育教学理念正在推动教育教学方法的创新与深入实践。

  建设师资队伍的根本在于造就“四有”好老师辈出、优秀引路人涌现的大学管理机制,以及不断形成新时代的中国大学文化、大学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的基础工作之一是建设好师资队伍。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也曾提出,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振兴本科教育的重要基础,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教师队伍要做到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方法技术娴熟,好的教师要有“五术”,即道术、学术、技术、艺术和仁术。师资队伍建设是一所大学永恒的主题,无论是学科建设还是专业设置,无论是平台建设还是科学研究。要建立激励约束机制,鼓励教师潜心研究、潜心育人,争作“四有”好老师。这种机制必须首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要求。目前,中国必须不断建设并逐步形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的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那就是不断从机制上形成传播正能量、“四有”好老师不断涌现的现代大学机制和热爱科研,毕生以教育为事业追求的大学精神。这也是回答“钱学森之问”的根本途径。北京联合大学目前的实践是,不断完善有压力、有动力、有约束、有激励的管理制度。

  构建人才培养体系的抓手在于优化适应型学科专业结构,以及“随行就市”的学科交叉、专业融合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大学必须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一所大学,特别是像北京联合大学这样的综合应用型大学,必须积极落实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后就北京发展作出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北京“四个中心”核心功能定位、根据市场前沿、经济社会的创新应用和人才成长规律,结合学校长期发展形成的优势特色,不断优化适应型学科专业结构,作为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抓手。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联合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