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1 > 聚焦 Spotlight

实现教育强国的新愿景

崔晨

时间:2019-01-24   来源:2019年1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79.6%,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3.8%,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8.3%,高等教育毛入学率45.7%。这份成绩单充分体现了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学前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九年义务教育普及成果进一步巩固,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不断提升,高等教育国际竞争力明显提升,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初步建立……进入新时代,中国教育正在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

  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经验,深入分析了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并对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可以概括为:新时代中国教育发展的总战略是优先发展,总方向是教育现代化,总目标是建设教育强国,总任务是立德树人,总追求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问题既是国家战略,又是民生需要,这一问题始终牵动着北京市政协委员的心。在全国及北京市教育大会召开后不久,北京市政协就及时召开了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推进首都教育现代化”为主题的协商恳谈会。会上,委员们积极为教育改革攻坚建言献策。吉林主席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部署要求,进一步明确教育的基础地位,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在促进教育可持续发展上做文章。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加强研究、把握规律,致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做好“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表率。要利用信息和互联互通技术,创新教育模式,实现教育现代化。要做到育人与育才相结合,因材施教,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建国君民,教育为先。” 实践证明,重视教育就是重视未来,重视教育才能赢得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