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1 > 风采 Figure

薛向东 善行天下 扬帆远航正当时

郭隆

时间:2019-01-24   来源:2019年1期

  创业伊始,两台电脑、几名员工就是他的全部“家当”;

  他用“诚信”铸造品牌,一头扎进应用软件领域,步步为营,发展壮大;

  他用“国际化”定位企业发展目标,向着最前沿的尖端科技不断迈进……

  他就是北京市政协委员、东华软件股份公司董事长薛向东。天道酬勤、诚信共赢、兢兢业业……这些词语虽然不能完全概括一个人的经历,但是放到薛向东身上,却别有一番味道。

  诚信起家立航向

  泰山脚下、汶河之畔,有一个叫做薛庄北村的小村庄,1959年,薛向东出生在那里。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神州,薛向东抓紧时间备战高考。他仅仅花了5个月时间,就把从村里废品回收站淘来的一套《数理化自学丛书》全搞定了。最终,他被湖南大学计算机系录取。

  “说实话,当时我也不知道计算机是什么,只是觉得计算机、激光、红外线等都是些很神秘的东西,我就想学自己不懂的知识。”毕业之后,薛向东直接进入机械工业部外事局,1986年被调入中国机械工业电脑应用技术开发公司,历任经营部经理、总经理助理、高级工程师。

  “在1992年底,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下海了。”薛向东辞去了在央企的职务,到加拿大的一家外资企业就职,任其驻华首席代表。然而不到一年,薛向东就离职了。原因很简单,看重诚信立身的薛向东发现这家外资公司注重的不是在中国的长期发展和客户服务,而是短期的回报。他意识到这样发展下去,外国公司一旦从中国撤资,不仅会对客户的生意造成巨大影响,而且还会损害自己辛苦积累的信誉。所以,离开这家公司成为他最后的选择。

  “在我看来,打工要受制于人,如果公司不给你投入资金和人力资源,你就无法更好地服务客户,而一切为客户着想才是我的理念。于是我就想自己创办公司,万一不行我再去打工吧。”

  没有钱注册公司,就去借;没有地方办公,就四处打听租来一间小房子……1993年夏天,薛向东注册成立了“东华诚信电脑公司”。自此,薛向东坚持用“诚信”来铸造自己的品牌,而公司也始终坚持以行业应用软件开发、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及信息技术服务为主要业务。“我的宗旨就是不求大而全,只求立足本行业,精耕细作。”

  创业的脚步从来都不平坦,公司成立了半年,一个客户都没找到。每次薛向东抱着一大堆资料兴高采烈跑到客户那里,结果都是被连人带纸轰了出来。见最后一个客户,他干脆一张纸都没有带,进门就开喷。“这单业务给你了。”抬头一看,原来是一位机械工业电脑公司的老领导。

  1995年春天,薛向东牙疼得厉害,他跑了3家牙科医院,都是人满为患。最后没有办法,去了一家私人医院,结果照样排500米的长队。薛向东直奔院长办公室:“一个预约系统立马解决排队问题,干不干?”院长满脸诧异地回答:“可以试试!”就这样,薛向东和助手立即将全部精力投入研发设计当中。系统初步成形了,发现有不够完美的地方,马上重新再来。一次修改不好,再来第二次、第三次,直到自己满意。在不断的修改中,薛向东比预定的完成时间提前了好几天就把系统做出来了。而更让院长吃惊的是,东华诚信设计的软件系统无可挑剔。很快他又把薛向东介绍给另一家医院的负责人。

  之后,东华软件开始一路狂奔。1998年,东华的客户覆盖医疗、银行、电信等多个大行业。2001年,他整合公司的优质资产,注册成立了“东华合创数码科技有限公司”;2009年5月更名为“东华软件股份公司”,由东华诚信电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控股。

  如今的东华软件拥有110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主要产品和应用技术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已成为数十家国际国内知名IT企业的增值代理商、系统集成商或战略合作伙伴,为向用户提供全面解决方案及优质服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医疗健康、商业银行、智慧城市、能源互联网、气象数据处理等众多行业信息化细分市场中,东华软件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拥抱创新建功业

  2006年8月23日,这对薛向东和东华软件来说,都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大日子”,那一天,东华合创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上市了。

  在与包括微软、IBM、思科在内的诸多国际巨头打交道的过程中,薛向东认识到上市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只有向国际上的大公司看齐,才能让东华软件真正实现国际化。” 上市之后,东华软件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开始尝试通过收购方式扩张主业,分别于2007年和2011年收购了联银通和神州新桥,不断强化在银行信息化领域的市场竞争力。薛向东对自己的实践比较满意:“我们的收购一定会关注协同效应,而且软件业的核心是人才,收购以后也要留住原有团队。”如今的东华软件已经通过并购整合了多家公司。薛向东认为,与先进企业的合作,利用国内外先进技术和知识,加上东华对客户需求深度了解这一本土优势,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加定制化的解决方案,用他的话说:“目标长远,方能乘风破浪。”

  一直以来,创新的理念和紧迫感推动着薛向东不断前行。“一个企业的发展,我觉得一定要不断地创新,不断地研究新的技术、产品、业务模式。我们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做行业软件起家,那个时候算是新兴行业,但是现在呢,我们已经变成传统行业了,所以我们要不断拥抱互联网。”

  在薛向东的领导下,东华的转型升级产生了巨大的社会示范效应,东华向云计算服务的转型尤其是金融云服务中心的投入运营,有效地解决了村镇银行和微金融机构实力薄弱、无力组建自身IT系统的难题,为我国村镇银行和微金融机构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可以和大银行公平竞争的平台,这一尝试为金融市场监管提供了真实可靠的数据,同时也为我国金融机构改革提供了一个安全高效的模式。

  “谁掌握了最新的技术,谁就能跑得最快。”薛向东认为,民营企业只有依靠创新驱动,才能抓住新的发展机遇。放眼未来,东华软件将继续专注于信息技术行业,积极研发储备新型潜力业务,全面进军“互联网+”,将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等业务深入推进。面对挑战,薛向东自信满满。今年5月,全球互联网巨头腾讯投资东华软件12.66亿元人民币,成为东华软件的第二大股东。在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有机融合的大趋势下,东华和腾讯抓住机遇,技术互补,市场协同,在医疗领域推出“一链三云”战略和六大解决方案。

  忠于使命讲奉献

  薛向东说:“一个企业在创造经济价值的时候,也要回报社会,要创造社会价值。”

  2010年,中国残联举办的一次残疾人就业招聘会让薛向东受到很大触动。“输血不如造血,给一名残疾员工提供工作岗位,就帮助解决了一个家庭的大问题。”于是,薛向东决定敞开公司大门,当场承诺招聘一百名残疾员工进入东华软件。一时间他顶着内部压力,把数十名残疾员工“硬压”到各个部门,仅2012年东华就在全国各地招聘了50多名残疾员工。

  此外,东华软件在招聘员工时主动降低门槛,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残疾人,根据其特长、状况和文化程度给他们安排适合的工作,让每位残疾员工工作愉快、各尽其才。

  2013年12月,东华软件因在吸纳就业和社会保障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被授予“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称号,薛向东本人获得“第四届北京市优秀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殊荣。时至今日,华东软件吸纳残疾人就业的爱心事业仍在继续。

  作为北京市政协委员和海淀区政协常委,薛向东把建言履职作为自己的职责和担当。他多次参加市政协科技委员会组织的调研、座谈活动,走进科技企业、科研院所和金融机构,深入了解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和金融等配套服务情况。在北京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背景下,薛向东结合自身创新创业经历,对进一步推动原始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吸引高端科技人才以及政府如何推动科技园区建设与服务,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中关村这个地方有天然的创新创业优势,最重要的就是科技资源聚集,比如中科院软件所、自动化所等科研院所,还有清华、北大、北航、北理工等一流高校,人才、技术、研发优势可谓扎堆儿。”薛向东认为,科技资源优势使得中关村更应成为科技创新中心的桥头堡,在推动科技创新引领方面,他认为要重视前沿基础科学,重视“从0到1”的颠覆式创新。“我们应发挥北京国家级大学、科研院所和骨干企业密集,创投资本丰富等优势,在前沿基础科学领域,引导创投资本和国家创新基金,持续投入,整合资源,协同攻关,争取在量子信息、生物科技、纳米材料、人工智能理论和应用等前沿领先创新方面有所突破。”

  “掌握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就必须重视引进和培养人才。”薛向东建议,引进世界顶尖科技人才,发掘培养年轻人才。他认为,政府要为企业搭桥,组织科研人员经常和世界一流科学家、国际科技名企、大学、研究所一流专家交流,多与高水平团队合作,提升科研水平。“人才政策要针对未来科技发展方向超前谋划。比如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产业,未来需要的IT相关人员就比较多,需要超前谋划。”

  此外,薛向东还对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并结合科技信息技术的应用,提出了“关于促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和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