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12 > 学习 Study

打造市政协系统机关干部培训新品牌

北京市政协人事联络室人事处

时间:2018-12-14   来源:2018年12期

  为落实《政协北京市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干部对统一战线理论、人民政协理论、政党理论的学习,提升干部政务性服务能力,促进市区两级机关干部的学习交流,10月15日至19日,北京市政协人事联络室联合北京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首期市区两级政协机关干部培训班。

  市政协党组领导高度重视此次培训,专门听取培训方案汇报并作出指示。各区政协大力支持,选派骨干同志参加培训学习。北京社院也积极配合,扎实做好服务工作。人事联络室更是精心谋划,全方位做好组织管理工作。各方齐心协力,圆满完成了各项培训任务。

  前期调研充分,培训策划扎实有效。人事联络室非常重视首次市区两级政协机关干部培训工作,把这次培训当作政协系统机关干部培训的起点,力争办出特色、办成品牌。为办好此次培训,换届后即对各区政协机关干部数量、职级分布及培训需求等情况进行了调研摸底。在此基础上,多次与北京社院沟通,研究确定了培训时间、规模、课程设置、师资选择、后勤保障等问题。为确保培训质量,在开班前,人事联络室将参训的75名学员分成4个学习组,每组指定了2名区政协处级领导干部作为召集人,还制作发放了《学员手册》。另外,积极与市委组织部沟通,将本次培训纳入全市公务员培训体系,学时记入全市干部培训系统。一系列扎实的前期工作,为培训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培训主题突出,师资配备优中选优。这次培训定位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活动的再深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的再延续。在课程设计中,围绕这一定位,安排了“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解读”“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解读”“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历史文化根基与独特优势”等理论课程。同时配合理论学习,安排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旧政协到新政协”“民主党派史”等历史课程。努力让参训学员从政协事业、统战事业的发展历史学习中,加深对新时代人民政协理论的理解。

  确定培训内容后,选择授课教师成为重中之重,研究确定了业内有影响力、了解政协统战工作、培训机构评价高的选择标准。本次培训邀请的老师中,既有理论功底深厚、长期从事党建理论研究的学者,也有曾担任过中央统战部领导、统战理论和实际工作经验丰富的教授;既有曾在市政协机关授课广受好评的老师,也有社会实践丰富、曾在多地多部门担任过领导的同志。另外,还从重庆邀请了专门研究旧政协历史的专家和获得全国社院系统优秀教学奖的老师来北京授课。这些专家教授讲授理论层层深入,联系实际生动鲜活,让学员们在理论和实践的交互学习中,加深了对政协工作的理解。很多学员表示,以往最怕理论培训,觉得内容枯燥,打不起精神。但这次培训出乎意料,老师授课精彩生动,引人入胜,每堂课都舍不得走神。经不记名测评,本次培训所有课程评价均为优秀。

  学习形式丰富,注重搭建交流平台。本次培训共7次课堂授课,每堂课都安排了老师和学员互动环节。针对住宿培训的特点,晚上安排了自学时间,指定了自学内容。还安排了一次现场教学,把课堂搬到宋庆龄故居,现场讲授“多党合作历史与优良传统”。利用两个半天时间,分别开展了以“新时代如何开展人民政协工作”和“如何成为高素质专业化政协机关干部”为主题的专题讨论,让大家结合本职工作畅谈体会。结业式上,精选5名学员做了交流发言。开班第一时间还建立了学员微信群,鼓励学员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线上交流,互学互助。丰富的学习形式和交流平台,很好地调动了学员学习的积极性,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很多学员反映,以前市区政协、各区政协干部之间交流机会很少,这次培训为他们提供了一个相互沟通的好平台,大家通过交流,开阔了视野,对本职工作有许多启发和促进,同时也为市区政协研究共性问题、探索工作规律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对进一步促进政协系统各项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服务保障有力,精心组织完成每项任务。参加本次培训的同志中,既有区政协秘书长,又有普通干部;既有长期在政协工作的老同志,又有90后的新进政协机关干部;既有党员干部,又有党外同志。为了保证培训的顺利进行,人事联络室专门安排2名同志全程驻训,与北京社院有关处室密切配合,做到事事沟通、时时联系,各项工作无缝衔接,及时处理培训中遇到的各种情况,解决学员在学习、生活上遇到的各种问题。还借鉴了政协全会选举组的经验做法,对于开班式、现场教学、交流发言、结业式等重要环节,都明确关键节点、定岗定人定任务,保证整个培训工作的顺利推进。

  培训效果凸显,品牌效应初步形成。作为市政协系统历史上首次举办的市区两级政协机关干部培训班,在取得较好的培训成效的同时,也在解决区政协干部参加培训机会较少等问题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填补了市政协系统培训空白,得到了参训干部的高度评价。学员们反映,培训非常解渴,针对性、实效性很强,对提升个人理论素养,特别是指导实际工作有很大帮助。有学员表示,回去后要向区政协领导汇报,向机关同事们推荐,希望此类培训能多办、常办,也希望下次培训时给他们更多的名额,让他们能选派更多干部来参加学习。在培训期间,人事联络室还有意识加强了对本次培训的宣传,通过人民政协网APP和市政协微信公众号等进行了宣传报道,尝试将培训打造成市政协系统机关干部培训的新品牌。

  本次培训是五年轮训的第一期,市政协主席吉林在培训总结上批示:“认真总结,形成品牌,长期坚持,务求实效。”下一步,人事联络室将在市政协党组的领导下,认真总结此次培训的经验,不断改进工作,努力使市区两级政协机关干部培训成为市政协系统间增进了解的新渠道,加深感情交流的新平台,培养干部的新方法,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的新抓手,为新时代市政协系统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