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12 > 视点 Focus

提高四个能力加强委员队伍建设

时间:2018-12-14   来源:2018年12期

  在今年北京市两会上,市政协主席吉林做工作报告时指出,2018年要在全体委员中开展“不忘合作初心、共担时代使命”主题学习活动,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之际,北京市政协从4月9日开始,用一天半的时间,召开常委会议。会议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学习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审议通过市政协关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十三届市政协常委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

  这是全国两会闭幕后,地方政协率先制定的关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意见。《意见》指出,每一位委员都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通过加强学习、转变作风、拓宽渠道、深化交流等主要措施,不断提高委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

  《意见》还提出,完善委员履职档案,每一年度向常委会作一次委员履职情况统计报告。健全委员履职反馈机制,建立委员履职标准,探索委员履职评价体系,健全委员履职激励机制,建立协同工作机制,推动委员本职工作和政协履职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4月18日至20日,与2018年初市政协全会时隔八十天后,全体政协委员又再次集结在一起参加委员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人民政协理论。

  今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通过的政协章程修正案对委员学习上有了新的表述,从“在自愿的基础上学习”到“推动委员自觉学习”,“自愿”“自觉”,一字之差,体现出对政协组织、政协委员的更高要求。推动委员自觉学习,一方面市政协要把学习活动组织得更好,另一方面要推动委员自觉学习,使学习成为委员的自觉行动。政协组织学习和委员学习相互结合,比翼双飞,相互成长。除了对新委员进行培训,市政协还计划通过5年的时间完成对全体委员的轮训。

  委员们认为,市政协应牢牢把握章程关于委员队伍建设的要求,坚持优化服务与加强管理并重,提高委员履职能力,激发委员主体意识,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养高、履职能力强、作风形象好的委员队伍。

  市政协委员、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副书记荣大力认为,市政协把提升新委员的能力素质、思想水平及履职本领作为首要工作部署,符合时代要求与委员需求,契合政协工作实际,为新政协委员履行好委员职责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