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12 > 视点 Focus

京津冀携手应对大气污染

时间:2018-12-14   来源:2018年12期

  近年来,北京空气质量有了明显改善,PM2.5年均浓度从2013年的每立方米90微克降至2017年的每立方米58微克。这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发展观的转变,得益于全社会的广泛参与支持,更得益于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体系的建立。

  为推动北京空气质量实现根本好转,今年10月15日,市政协召开协商恳谈会,围绕“落实京津冀区域联防联控联治措施、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机制建设”进行协商议政。

  为组织好此次专题协商,6月份以来,市政协城建环保委员会牵头组建了联合调研组,有来自生态环境部、市区环保部门、气象部门以及中科院等科研院所的政协委员和专家参与,并开展了一系列调研活动:先后与市环保局就当前本市的大气污染防治和重污染天气应对等情况进行了交流,与市气象局就气象预报、重污染天气会商预警等工作进行了座谈;召开情况通报会,听取市环保局和气象局关于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和空气重污染应对工作情况的介绍;组织委员到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参观了国家大气监测网颗粒物称重中心、二英监测实验室、大气环境监测实验室和环境质量会商演示厅,了解了大气污染监测的最新技术和科研成果;就当前突出的过境货车尾气排放问题,视察了延庆区张山营进京综合检查站尾气排放检测工作;就煤改气、煤改电问题视察了延庆区两个村的煤改清洁能源工程实施情况;与河北省发展改革委、环保厅、气象局等部门进行了座谈,视察了华电石家庄裕华热电有限公司燃煤锅炉机组脱硝工程和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环境监测技术及设备开发等情况;与天津市发展改革委、气象局、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等相关部门进行了工作交流,深入了解两地在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治联控方面所作的工作情况,就三地一些共性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市政协主席吉林在8月21日召开的全国政协第三次常委会上,代表京津冀三地政协就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进行了专题发言。

  三个多月的时间,先后组织各种活动9次,参加人数165人次。在认真归纳整理、反复讨论修改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落实京津冀区域联防联控联治措施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机制建设的意见建议》,为开展协商奠定了基础。

  协商恳谈会上,与会人员积极发表了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认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主战场。近年来,京津冀三地协同作战、持续发力、攻坚克难,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区域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三地人民群众越来越深切感受到,蓝天白云增多了,空气更加清新了,获得感、幸福感逐步增强。同时也看到,打赢蓝天保卫战是一场硬仗、苦仗,而且随着污染治理工作的深入,治污减排边际效益递减、末端治理减排空间越来越窄,治理难度越来越大。

  周扬胜、崔铁宁、黄轶等委员、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人士代表提出健全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法律法规体系,建立长效机制;强化科技手段应用,完善污染物排放数据体系、绿色运输体系建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统一京津冀三地检测标准,加强统一执法和数据共享,形成防治合力等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