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12 > 视点 Focus

以学促行 推动形成新实践

陈 涛

时间:2018-12-14   来源:2018年12期

  全国政协理论研讨会召开后,按照市政协通知精神,朝阳区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和汪洋主席的讲话精神,紧密联系朝阳实际,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进工作质量大提升,展开了新一轮的学习工作。两个月来,区政协已组织各种形式学习活动16次,占各类履职活动总数的47%。

  巩固成果,掀起学习新高潮。朝阳区政协充分运用此前形成的学习体系,通过党组会、主席会、常委会、机关党组织会议第一时间学习传达。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各专委会专题座谈会、培训会等形式,围绕新时代加强人民政协党的建设深入学习研讨。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撰写理论文章,并在各自所在的党支部讲主题党课。专门举办委员报告厅,向全体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成员等传达了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专门召开信息工作培训会,向区政协副秘书长、特邀信息员和党派信息员等170余人传达会议和文件精神,通过系列学习活动,实现了党员全覆盖、委员全覆盖。

  以学促行,推动形成新实践。首先,全面落实党建工作。朝阳区委下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并批准成立区政协机关党组和专委会分党组,明确了党组成员,制定了党组和分党组的工作规则。其次,积极落实双向发力。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任务,区政协提出“找准方向、找准位置、找准切入点”的要求,积极落实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三个月来,已经先后有22个区政府职能部门,分别在区政协主席会、常委会、委员读书班、集体调研和集中视察中,向委员介绍情况、阐明政策,深化了委员对政策措施的认识和理解,增进了对相关部门工作的认同和支持,在此基础上,委员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言202份,尤其是在促进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落地落实的建议中,委员们在议政建言过程中凝聚了更大共识。三是在“加强”和“改进”上下功夫。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主席班子分别与各自联系的党派、界别、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谈心谈话,针对党的建设、政协履职、制度建设、委员队伍管理等方面,找差距、找方法、找思路、找方向,对查摆出的7类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从研究改进履职方式,创新履职形式等方面不断提升工作质量、提高工作效率。

  学用相长,把学习引向深入。一是继续紧紧抓住学习这个关键。继续完善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以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会议集体学习、委员集体学习为支撑,以座谈交流会、理论研讨会、专题报告会为拓展的学习体系和学习制度,推动学习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二是全面推进政协党建工作。筹备召开党建工作会,全面部署区政协党建工作,研究制定专委会临时党支部的设置方式和工作制度,确保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党领导政协工作全覆盖。三是聚焦中心任务双向发力。聚焦加强党的领导,扎扎实实推进思想、组织、作用建设;聚焦改革开放,增强政协委员的政治定力和发展信心;聚焦功能疏解,引导委员为朝阳区抓好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这“三化”献计献策;聚焦改善民生,持续关注百姓需求、了解民情、反映诉求,站在实现朝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立场上,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的工作,为营造朝阳区良好的政治环境提供有力支持。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朝阳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责任编辑 崔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