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11 > 走笔 Essay

运河随记

吴世民

时间:2018-11-19   来源:2018年11期

  大运河随记之一

  金缕曲·过临清古城①

  运河澄华路。截中游,要冲齐鲁,京都门户。天下流通知黎庶,商甲云龙乐聚。沙邱渡,税关衙暑②。千载繁荣垂史记。贡砖石③,独数临清府。寻往绩,人倾慕。

  何堪鼎盛归无著。待从头,重新安置,山河田墅。书奏休将烽烟息,依旧高歌击鼓。恰如是,登临怀古。文化运河应不朽。再扬帆,直占沧桑渚④。齐试目,有新谱。

  注:① 临清县,1700年建县,明永乐年间人口达100多万,经济文化高度繁荣发达,是联合国批准的首批“千年古县”。文化名人季羡林、抗日名将张自忠家乡。② 明末清初临清县上缴国库税收占两朝四分之一。③ 俗语说,北京的城,临清的砖。故宫和城墙用砖都是临清烧制,听之有声,断之无孔,硬度超过青石五度。④ 扬帆济沧海,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力争再占一席之地。

  大运河随记之二

  满庭芳·登聊城光岳楼怀古

  就日瞻云,凤凰仙阙②,重檐翘角凌空。碧天开影,盛气隐然中。钟秀千年自在,史前后③,歌舞霓虹。穹阴下,安居乐业,庆地杰人雄。

  曾经。宜远识,峰峦岱岳④,河运渊通⑤。厄帝都腋喉,经济兴隆。文化先行鼎盛,秉国运,尽数征鸿。凭栏静,瀛洲阆苑⑥,华夏颂聊城。

  注:① 光岳楼,江北第一名楼,也是中国十大名楼之一,与故宫同年代建筑。历经七百年风雨沧桑,保存完好,在中国建筑史上有极高价值。乾隆九过聊城,六次登光岳楼,题诗十三首。② 聊城别名凤凰城。③ 6000多年前,聊城即是大汶口文化古城。先后创建了史前文化,运河文化,至今名胜古迹有2700多处。④ 登光岳楼向西可望太行,向东可望泰山。⑤ 独具江北水乡特色。⑥ 传说中神仙居住的地方。

  大运河随记之三

  水调歌头·谒余杭广济桥陈守清铜像

  何处哀声起,咫尺水中央。但看舟楫翻复,商懦悯怜亡。别子断妻削发,游走京师号泣,舍命为余杭。广济遂缘建,代代畅通航。

  酌佳酿,燃巨烛,立雕彰。千家灯火铭记,百世永留芳。遥望行行人影,都似神仙侠侣,满面尽春光。谨把运河水,当酒度重阳。

  注:① 明朝1489年,宁波人陈守清在余杭经商。时运河桥久益倾圮,交通不继,人以舟济,岁有溺毙者众。陈守清下决心倾家荡产,断妻离子,削发为僧筹款修桥。为葺资,游走大江南北,直至京师号泣求助。市民资者甚众,事传内宫,圣慈太后甚为感动,助银修桥,百官效之。款足而返余杭,请良工建造,于1498年建成广济桥,七孔,气势雄伟,乡民称便。广济桥建成至今,保存完好,具有不可替代的文物和文化价值。2014年,大运河申遗成功,广济桥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一部分。

  大运河随记之四

  沁园春·夜宿南浔古镇①

  古桥之乡,湖笔之都,神韵文明。看扁舟摇曳,晨夕逍勉:浣纱闲适,波涌琴声。枕水人家,清心独处,往事陈封慢里行。莲庄小②,冠江南老宅,低调峥嵘。

  如诗如画相生。喜黑瓦白墙石板青。盖无穷所往,常思忧患;千秋环境,犹望征程。万代文章,光阴缓去,嘉业堂中梦业盈③。吟不负,切寸心渺渺,砖玉齐鸣。

  注:① 南浔古镇,江南六大名镇之一,中国最具魅力小镇。② 小莲庄,古镇中西合璧名人故居,很小,但名冠江南。③ 嘉业堂,江南四大藏书楼之一。

  大运河随记之五

  水调歌头·到海宁观潮亭

  海洪宁静处①,壮景在盐官。不期涛吼浪舞,湍水若平川。猛进如潮题字②,铁马从容挥斥③,溅翠喷珠间。浩荡长风起,倾刻可惊天。

  白石台,占鳌塔,紫微山。诗楼精舍晨旭④,天下赏奇观。千载潮汐潮落,依旧和云和月,回首一超然。待到中秋日,拍岸踏狂澜。

  注:① 海洪宁静,海宁县名出于此。为大运河繁荣之地。② 孙中山率蒋介石等在此观潮题字“猛进如潮”。③ 毛泽东在此观潮题诗:“千里波涛滚滚来,雪花飞向钓鱼台。人山纷赞阵容阔,铁马从容杀敌回。”④ 白石台、占鳌塔、紫微山均为海宁著名景观。“诗楼”为徐志摩故居。“精舍”为王国维故居。“晨旭”为东山智标塔观日出。“诗楼新月”“静安精舍”“智标晨旭”均是海宁十景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