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11 > 学习 Study

新形势下发挥中山堂统一战线作用

曾玫蔓

时间:2018-11-19   来源:2018年11期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为事业发展凝聚人心、增添力量。人民政协要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一重要论述不仅强调了人民政协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性,也为未来统一战线工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北京市政协作为首都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广泛搭建协商平台,凝心聚力,对于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汇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奋力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的强大正能量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山堂作为市政协对外交流的窗口和平台之一,我们的职责就是服务好市政协统一战线工作,搭建好海内外爱国人士沟通交流的平台,巩固好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为市政协委员更好地履职尽责做好服务保障。中山堂的精髓就是中山精神,而中山精神,归根到底就是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这也是我们的民族之根、国家之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对孙中山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学习和继承他的宝贵精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为他梦寐以求的振兴中华而继续奋斗”。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我对于今后中山堂如何发挥好统一战线作用有了新的认识。

  第一,发挥中山堂独特优势,进一步加强海外统战工作。中山堂是具有近六百年历史的明代建筑,又与中山精神传承联系紧密。中山先生是海峡两岸同胞共同崇敬的伟大爱国主义者,也是维系两岸关系的精神纽带,对于凝聚中华民族团结、促进国家统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值得思考的是,进入新时代,各种思想文化交织碰撞,文物古建的传承也不应仅仅停留在对于古建的保护上,还应重视挖掘其蕴含的深刻精神意义,将历史与现代实现完美的结合,成为时代的符号,文化的标志。我们应将重点放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密切联系海内外爱国人士方面,将中山堂历史文化资源与时代特点相结合,成为统战工作的重要阵地之一,更大范围地凝心聚力。这就更需要我们努力做好中山精神这篇大文章,积极开展海外联谊,不断提升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人对国家的向心力,使他们对“中国梦”有文化认同,“中国梦”不仅仅是我们国人的梦,更是全世界华人共同的“梦”。

  第二,发挥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在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下功夫。我们在工作中要坚定不移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充分运用专题报告会、论坛讲座、网络平台、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和载体,大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民政协理论、孙中山文化精神,努力讲好中国故事、政协故事、中山故事,积极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海内外爱国团体组织,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今年上半年,我们联合“模拟政协”实践基地,市政协研究室、教文卫体委员会举办了“感悟多党合作魅力,体验政协协商民主,增强‘四个自信’”主题活动,通过参观展览、朗诵、座谈等形式重温 “五一口号”发布历史。在活动中,学生们亲身感受了这种协商民主的氛围,增强了心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同时,深深体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符合中国文化的制度设计,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它不但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发扬,也是对人类社会的智慧贡献。通过这次活动,崇尚民主、热爱祖国的种子也在青年们的心中生根发芽,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第三,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政协机关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也是新时代指导我国各方面建设的思想明灯和精神武器。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新时代统一战线最根本的政治认同、最重要的思想共识。通过开展多种形式学习教育活动,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使政协机关干部职工深刻理解把握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努力用党的理论思想武装头脑,提升政治站位;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诠释忠诚、干净、担当,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部门凝聚力、创新性;在道路、方向、目标上形成统一意志和步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认同”,为推动市政协统一战线工作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实现中国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富裕,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困难和风险要去战胜”。而统一战线就是引领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发挥好中山堂作用,最大限度汇聚各阶层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在贯彻新理念、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上下功夫,为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广泛凝心聚力,推动首都工作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中山堂管理办公室副调研员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