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11 > 学习 Study

开创新时代政协系统党建工作新局面

孙学才

时间:2018-11-19   来源:2018年11期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强调,“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人民政协事业要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今年6月,全国政协召开了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旗帜鲜明地提出,人民政协必须把党建工作作为政协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是政协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政协工作不断创新发展的根本保障。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夯实共同思想基础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实践的指南。因此,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夯实共同思想基础尤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是应有之义,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正确的政治方向。

  首先,要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升自身理论素养和水平。要学习历史、坚定信念。领导干部要读点历史,重视对历史的学习和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与运用,善于从不断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正确道路。只有重视历史、以史为鉴、汲取营养,才能真正懂得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其次,要强化“中共党员”第一身份。在政协组织中,中共党员委员承担着多种角色和独特作用,因此委员中的中共党员必须强调自己的第一身份是中共党员,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要始终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主动提高政治自觉、强化政治担当,从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出发,增强使命意识。要在党联系各党派、各阶层、各方面人士中起到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各界人士,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实现党的任务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第三,要明确政协工作的第一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政协工作的第一要求。《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第一章“工作总则”第二条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的工作原则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我们要把讲政治的要求,加以明确、贯彻,形成广泛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牢牢把握人民政协正确的政治方向,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加强政协党组织建设 巩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

  新时代新形势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政协系统必须高度重视党的建设,把政协党的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以党建工作引领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组织建设是带有基础性、保障性、关键性的工作,是保证党的组织肌体“健全、健康”发挥作用的支撑。因此,加强政协各级中共党组织建设是政协组织的重要工作和长期任务。通过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团结带领本专委会和所联系的界别委员更好履职尽责,不断提升承办民主协商活动的质量水平,推动专委会工作更加活跃、有序、深入地开展。为此,要大胆探索、积极尝试,认真研究组织架构,形成市政协党组、各专委会党组织、界别党组织和机关党支部领导有力、运转有序、相互衔接的组织保障体系。

  积极探索建立上下贯通的领导机制,建立起市政协党组领导、专委会党组织研究落实、各界别党组织贯彻执行的领导体制;探索建立与党员委员所在单位党组织的沟通协调机制,厘清党组织之间关系,明确各自职责,保障中共党员委员参加政协党组织活动的时间;探索建立专委会与各界别党组织工作协调机制和与专委会党支部融合联动机制。以完善、健全、高效的组织体系建设,确保中国共产党对政协领导落到实处。

  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从新时代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去理解设立专委会、界别党组织的重要性;理念要新,要按照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树立在理念上不断创新思路、在制度上不断深化完善、在方法上不断优化提升的意识,深入思考新形势下履行专委会职能、发挥界别作用的新思路、新方法;态度要诚,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知行合一;作风要实,政协的各级党组织要做实、做细、做精工作方案并有效推动实施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做实成果转化;要求要严,要强化政治意识和规矩意识,加强本领建设,要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善于结合实际,创新性地推动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时刻筑牢反腐防线,恪守廉政准则。

  加强理论研究探讨 开创新时代党建工作新局面

  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对政协的领导,加强政协党组织建设,既是理论问题,也是实践问题。要认真总结市政协党建工作经验,继续发挥政协党建工作与政协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的优势,积极探索有政协特点的党建工作规律和办法,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政协履职的各个方面,克服党建工作和政协工作“两张皮”的倾向。要积极探索如何通过市政协党的工作加强委员队伍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同时,还要继续深入思考如何把专委会工作和党的工作有机融合,以党的工作带动、促进专委会工作提升。深入思考如何把中共党员委员履职和委员履职的一致性体现出来,对中共党员委员的履职要求应当更严、更高,不能把其看成是一种特殊身份。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是一个有机的系统工程,需要整体扎实推进,把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的领导体现在政协工作的方方面面,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创新发展。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