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11 > 学习 Study

聚焦脱贫攻坚 开辟民主监督新领域

李丽凤

时间:2018-11-19   来源:2018年11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人民政协和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要求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交给民主党派的新任务、是多党合作的新领域、是参政党履职的新实践、是民主监督的新探索,拓展了民主监督的渠道,丰富了民主监督的内容和形式,提升了多党合作制度的效能,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生动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民主监督工作,他指出:“要支持人民政协依照章程进行民主监督,重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批评、建议,鼓励党外人士讲真话、进诤言。”习总书记特别要求聚焦脱贫攻坚进行民主监督,而且对监督的方向、方法、方式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中共中央的号召,听从习近平总书记的号令,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实践。

  上下联动、凝心聚力,发挥党派特色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各民主党派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分别成立了由党派中央主席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和分管副主席负责的工作小组或办公室,通过制定和实施工作方案,优化了人、财、物的资源配置。各党派在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着眼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积极开展帮扶试点,致力于当好脱贫攻坚的同路人,充分发挥党派特色和优势。除了开展调查研究,善于发现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措施建议之外,还推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在局部地区实施,再以成功的范例和经验为党委、政府提供更新更全的决策参考,并促进建议对策落到实处,形成了“建言践行”履职新模式,通过“说”与“做”相结合,“动口建言”与“动手办事”相促进,调研者、建议者与实践者、推动者相统一,增强了参政议政的实效、民主监督的自信、政治协商的能力。

  双向对接、搭建平台,保障监督渠道畅通。习近平总书记指示:“中共中央已经就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总体部署,并请各民主党派与八个省份对接,对脱贫攻坚开展民主监督工作。”民主党派中央与各对口省区积极开展对接联系工作,建立了领导层面和工作层面的“双对接”机制,一方面与对口省份党委政府精准对焦,紧紧依靠各级党委、政府,积极争取他们在信息提供、政策解答、调研考察、试点实践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通过保持联系、及时沟通和加强反馈,努力在平等讨论、相互尊重中形成合力,做到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将监督的过程变成共同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变成推动政策落实的过程,让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另一方面加强与当地本党派的联系,凝心聚力、高度协同、共进诤言。不断探索创新合作平台,依托双对接机制,不断创新和丰富平台建设,努力做到监督与参谋相结合、监督与合作相结合、监督与帮扶相结合,保障监督工作取得实效。

  问题导向、深入调研,提升民主监督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座谈时多次讲到:“大家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所对口地方一线调查研究,通过意见、批评、建议等方式,对脱贫攻坚落实情况进行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在实践中,各党派牢牢把握习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和民主监督的重要思想,为切实发挥出民主监督的实效,做到深入调研、精准监督,一是深入实际,发挥人民政协和民主党派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围绕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重点热点问题,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二是深入现场,掌握扶贫一线党委政府的工作情况,详细了解当地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情况,包括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重大政策措施执行和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使用等方面的情况;三是深入群众,入户调研,问需于民、问政于民,掌握第一手的扶贫资料,通过调研找到“贫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更加注重提高脱贫质量和可持续性。

  拓展民主监督新领域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作为民主监督职能的一种创新,是各民主党派第一次对一项国家重大战略工程和重要政策落实进行监督,通过项目化的方式,聚焦重点问题,深入监督,具有极大的可操作性,为民主监督职能的履行提供平台和抓手,拓展了民主监督的渠道,丰富了民主监督的内容和形式。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成功实践。民主监督在一定程度上已成为中国共产党跨越历史周期率,实现长期执政的重要保障之一,是坚持和发展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内在要求,是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的内在需要。中共中央与各民主党派中央以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方式践行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理念,突出了民主监督的政党监督、协商式监督、参与式监督的本质特征,健全了监督体系,彰显出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是健全国家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人民政协和民主党派提升履职水平和效果提供了经验。民主监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形式。在新时代多党合作进程中,八个民主党派整体参与专项民主监督,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极大充实和发展。民主党派依托各自联系的社会群体,深入基层针对具体问题开展调研、监督落实情况,并将存在的问题和社情民意通过民主的方式进行监督,不是靠权力的威慑和制衡,而主要是通过提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来实施的,是一种民意表达性的监督。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在有效帮扶的同时,履行民主监督的职责,聚焦监督重点、明确监督导向、创新监督方式,深入调查研究,摸清真实情况,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目标更明确、重点更突出、效果更明显。

  专项民主监督有利于提升人民政协和民主党派的履职境界和水平。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给民主党派全方位深度参与脱贫攻坚提供了重要契机,也有助于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水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中共中央向全体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执政党和参政党共同的历史使命,是彰显制度优势的一次创新实践。通过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人民政协和民主党派能够深入体察民情,深刻理解中共中央有关政策的战略意图,更加全面地了解国家重大决策的推进、落实情况。通过亲身推动、实践和体验脱贫攻坚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有利于提出更加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各党派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除了日常调研之外,还亲身参与扶贫、实践扶贫,用事实、实例、经验来支持民主监督,提高了履职能力和水平。

  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监督特别是关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思想,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科学严谨务实有效的系列理论。我们要认真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参政参在点子上,监督督在关键处。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