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11 > 学习 Study

人民群众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点

宗朋

时间:2018-11-19   来源:2018年11期

  今年9月29日至30日,全国政协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讲话中指出,我们要把专门协商机构作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着力构建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把协商民主落实到履行职能的全过程。要把协商民主落实到履行职能的全过程,就要坚持协商为了人民,协商依靠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人民群众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点”,为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指明了方向,为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协商民主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协商民主的实质是实现和推进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典范。

  协商民主使党和政府的决策建立在民主、科学的基础之上。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党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我们能够实行和发展协商民主的重要前提和基础”。群众路线使得在决策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与群众协商成为一个必要环节,使党和政府的决策建立在民主、科学、民意的基础之上。这种决策模式,决策者必须将听取群众意见作为决策的前提和基础,决策者必须走进群众,悉心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这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生动体现,是群众工作与协商民主的有机结合。

  协商民主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公众对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的参与意识、对权利和利益的保护意识越来越强烈。人民群众的民主法制意识不断增强,政治参与的积极性不断提高。这就需要努力营造讲真话、讲实话良好的社会氛围,需要党政领导的胸怀和气度。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就是积极主动地适应这一发展趋势,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的同时,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客观要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政治自觉和执政自信。

  切实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人民政协要发挥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努力畅通人民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协商民主拉近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为党和政府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搭建了牢固的制度平台。人民政协只有深入群众,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注群众疾苦,才能做到“知民情、纾民怨、暖民心”,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提出议政建言的金点子、好办法,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协商于民 协商为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政协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始终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把人民立场、人民观念贯穿于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全过程中。凡是提出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意见建议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凡是作出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符合群众意愿。把群众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衡量工作的试金石。

  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习近平总书记说: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涉及人民利益的事情。我们要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通过商量,解疑释惑、弥合分歧。通过商量,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共识、凝聚人心。

  坚持资政建言和思想政治引领双向发力。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的目标越伟大,我们的愿景越光明,我们的使命越艰巨,我们的责任越重大,就越需要汇聚起全民族智慧和力量,就越需要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增进团结”。汪洋同志强调,坚持把思想政治引领落实到履职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各项工作之中,做好凝聚人心的工作。在新时代,人民政协既要积极反映民情民意、建言献策,发挥联系面广、代表性强的优势,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重点在基层群众中开展协商,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反映群众诉求,又要广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使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具有深厚基础,凝聚起强大力量。

  提高联系群众能力 创新联系群众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人民政协“要提高联系群众能力,创新群众工作方法,畅通和拓宽各界群众的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运用新媒体创新群众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他要求,“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近年来,北京市政协运用“互联网+议政”新模式,形成了“一网、两微、三平台”新媒体履职宣传矩阵。即:市政协网站,“北京政协”微信公众号和微视频,以及《委员听民意》《政协e事厅》《委员会客厅·点京》三个新媒体访谈节目,成为联系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的桥梁。

  运用融媒体回应网友关切。2018年7月2日至6日,北京市人民政府与北京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合作,在北京电视台推出了5场《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融媒体直播节目,6位政府部门一把手和11位政协委员面对面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北京电台、北京电视台、千龙网、首都之窗、北京时间、北京市政协网站进行现场直播。节目在黄金时间播出后获得广大市民、各界委员、新闻媒体的广泛好评。为市政协在新形势下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开辟了新途径。

  为运用互联网联系群众提供制度供给。2018年4月,市政协常委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意见》规定,建立重点协商议题前委员听民意工作机制,把网络听民意作为重点协商议题的必经程序,为运用互联网联系群众提供有力的制度支持。委员们在与网民互动交流中,结合个人的履职实践和掌握的相关信息,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切实增进共识和理解,广泛凝聚社会正能量,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扎实走好党的群众路线。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正局级)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