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11 > 学习 Study

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吴大仓

时间:2018-11-19   来源:2018年11期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内容共8个方面,各有区别,相互联系,相互贯通,互为一体。

  第一,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这是关键,是核心,是主线,是做好政协工作中最大的政治。第二,在党的领导下,人民政协坚持什么样的性质、定位。一是政协是统一战线组织,是统战的平台;二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三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安排;五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第三,明确了性质、定位,也就明确了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第四,重点要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第五,在履职尽责、献计出力中要充分发挥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第六,在协商中要加强和改进政协的民主监督工作。推动民主协商、民主监督工作提质增效,协商成果转化。第七,广泛凝聚汇集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来奋力实现中国梦,这是目标。第八,大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充分发挥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三大职能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内容丰富、高屋建瓴、博大精深,深刻解答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理论性、系统性、全面性、指导性、实践性非常强,我们要经常学、反复学、深入学,学思践悟,特别是要带着问题学,释疑解惑,加强理解认识,融会贯通,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

  通过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认识,不只是工作上的领导、政治上的领导,而是全面领导。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必须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因为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党组织在政协工作中发挥着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有别于任何国家、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

  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要坚持党的领导,依靠党的领导。今天人民政协事业兴旺发展依靠的就是党的坚强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政协工作也不例外。

  通过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职能和作用的认识。

  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决定了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组织,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首先,因为政协是统战组织,因此,做好政协工作,必须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大团结大联合是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其次,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就是要坚持在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事业、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基础上,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力量。第三,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坚持有事多协商、有事好协商、有事会协商,大家的事大家商量,求同存异,画出最大同心圆,求得最大公约数。协商中不求说了算,但求说得对、说得好、说得准。协商中不能指责、挑毛病,而是平等协商,相互交流沟通。

  通过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做好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认识,最根本是坚持党的领导。

  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所以统战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正确处理好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就要坚持求同存异,着眼于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统战工作无小事,统战工作涉及的主要是同党外关系和多党合作,这关系我们实现落实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大问题。

  要贯彻和落实好新型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的伟大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第一,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代表着最广大人民、各族各界根本利益,而不是代表少数人、少数集团的利益。第二,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避免一党缺乏监督或多党轮流坐庄、相互竞争的局面。第三,它是通过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安排,集中各方面意见建议,有效避免了各党派、阶级、集团利益决策而导致的社会撕裂。所以,新型政党制度是一个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文化,它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因此,我们一定要贯彻和落实好新型政党制度。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而抓好政协办公厅工作关键在党总支、党支部。要坚持和加强政治引领,关键是抓好党建。

  第一,加强政治建设。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全党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的崇高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要不断增强办公厅党总支、党支部、党员的政治意识。

  第二,加强思想建设。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学习,推动工作创新。

  第三,加强组织建设。要着力强化党总支、党支部组织体系建设,加强党总支、支委班子建设,配齐配强支委,加强“三会一课”等制度建设,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增强党性锻炼,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和作用。

  第四,加强作风建设。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实施细则及市政协贯彻落实措施,坚决反对“四风”,做到有令就行、有禁就止,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以服务委员、服务领导、服务机关为本。

  第五,加强纪律建设。要强化制度、纪律约束,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防风险隐患,从严要求,从严管理,层层传导责任、传导压力,确保纪律、规矩贯彻落实。

  第六,聚焦履职尽责、强化服务保障。一是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标对表,查找思想认识差距,解决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存在的学习不够,认识领会不准、把握不好,思想跟不上、行动不适应等问题。二是强化统筹协调,解决会议活动中前瞻性、计划性、主动性不够、应变能力不足等问题。三是着力抓好督促检查,解决重点不突出,工作有布置检查不够、工作有要求报告反馈不够等工作不落实、不到位问题。四是提升服务保障能力,解决视野不宽、协商平台不足、创新不够、能力本领不强、服务保障水平不高等问题,力求在信息化、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文化活动等方面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

  总之,通过学习研讨,查摆差距,整改提升,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进工作质量大提升的实际行动,推动新时代北京市政协事业创新发展。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