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11 > 谈往 History

梦圆中关村 建功通信业

林 菁/口述 崔 晨/整理

时间:2018-11-19   来源:2018年11期

  造梦

  我是1990年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的,当时以中关村为代表的改革创新浪潮在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下刚刚兴起,我在北航上学的时候,就已经感受到一墙之外的中关村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对我们这些学生形成了一种隐隐的吸引力和冲击力。特别是我在北航上学的时候比较喜欢在图书馆看书,其中有两本杂志对我的人生产生了重要影响,一本是大家比较熟悉的《读者》,另一本是《世界之窗》,现在已经看不到踪影了。一次,我无意中在《世界之窗》里看到了一个日本女孩艰苦创业的故事,后来还被拍成了电视剧《阿信的故事》。这个故事对我产生了很大的冲击,我也渴望有一天自己能像阿信一样,通过奋斗,打造一番事业,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到北京电冰箱厂工作。现在回望我的人生经历,初次就职能到这样一家国有企业,对我的帮助是非常大的。我能了解到工业企业整个生产流程,特别是当时有幸作为第三梯队的培养对象,我从车间技术员到单位的技术科、设备科、供应科……几乎生产链条上的所有部门,我都去学习过。既了解了现代化生产的整个过程,也培养了企业管理组织纪律的理念,这为我后来带领一家公司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当时,还学到了那些工人淳朴、勤恳、努力工作的工匠精神。后来,我有幸成为北京市劳模,我觉得是他们榜样的力量激励了我。

  当时,还有一股力量激励着我,那就是中关村的创新氛围。休息时我常去中关村走一走看一看,和门市里的人聊一聊,了解当时的“两通两海”。那时的中关村已经在先行先试政策引导下蓬勃发展起来了。工作3年后,我终于按捺不住心中的激情,来到中关村加入一家很优秀的企业。1995年,我正式创立了自己的企业——北京佳讯飞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追梦

  当时,中关村规模经济的特征已经显现出来,一些小企业的发展空间并不大,要想长期生存,一定要有自主创新的独特产品。所以,我们在完成了一些原始积累之后,就努力去研发新产品。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们把电脑卖到铁路部门,在通信车间安装电脑的时候,我们发现在那里工作的姑娘都很漂亮,但却粗声大嗓,就开玩笑说:“铁老大果然厉害,这里的姑娘都是铁姑娘。”铁路部门的领导一听就乐了,说:“我带你们去她们的工作环境看一看,你们就知道了。”一进电报车间,里面有上百台电传打字机,都是德国进口的,体积很大,噪音也很大,一般的说话声音根本听不见,就算距离很近,都要大嗓门去喊。她们笑称:传递信息靠走,通信靠吼。我们当时就想,能不能用我们学过的技术帮助她们改善工作环境,让这些姑娘不仅长相美,声音也悦耳起来。就是抱着这样简单、朴素的想法,我们研发出第一个产品——智能电报电传终端设备。研发过程中经历了很多比较艰难的事情,但我们还是克服困难把它做出来了,并且迅速投入使用。当时中国的通信产业正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迅速发展,逐渐实现替代进口设备,我们恰逢其时,一下子奠定了我们自主研发的信心。

  第一个小故事带我们走进电报车间,让我们发现专网通信有很大的需求。沿着这个思路,我们就在想,还有没有需要大嗓门的地方?工作人员又带我们去了指挥调度车间。我们想,电报车间的环境能改善,这里应该也可以通过努力去改变,要做的就是研制一台程控交换机。我们找了很多国内领先的通信设备厂家,他们认为这一技术复杂程度非常高,还要面临不断的创新突破,一般的小企业很难做。我们的想法是,要想成为行业中受人尊重的优秀企业,甚至能够走向国际市场,必须有自己的创新和技术,所以我们就把前期积累的收入几乎全部投入到这一项目里。这可以说是对于佳讯飞鸿日后发展奠定基础的一个决定。之后,我们也曾遇到经费断档等许多困难,我们选择和北京邮电大学、北方交通大学合作,走产学研合作的模式,最终把产品研发出来,后来这一产品逐渐被国内几乎所有重要部门采用。像我们熟悉的轨道交通,之前使用的都是西门子这样全球知名的国际大品牌的设备,有一天通过我们的努力,用我们的产品去替代它,我觉得是创新给了我们同国际优秀企业同台竞争,在世界舞台上共同起舞的机会,我深感欣慰与自豪。

  一路走来,要特别感谢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研发这些设备的时候,正值国家通信产业刚刚起步,以阿尔卡特、爱立信等国际大品牌为代表的设备产品迅速进入中国市场,带动了我国整个通信产业从模拟设备向数字化设备的转型。当时我们的企业无论是投入的研发经费,还是研发人员的能力,从各方面来看,都无法和这些国际大公司相比。但是,我们得到了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从政策上引导大量用户使用国产设备。这些设备、技术通过投入使用,不断实现升级换代,逐渐成熟。有一个小故事,让我记忆犹新。当时在国家某一重点部门的通讯机房里,既有国产设备,也有国际设备,大家都在安装调试。国外的设备安装完毕之后,就不再进行任何更新,而我们国内的设备几乎每天都进行升级换代。老外很不理解,说这样做在他们国家是犯法的。而我们正是靠着不断地完善来进步。所以说,如果没有风险性的政策引导,风险性地采用,可能就没有今天的世界领先地位,这是跟国家产业政策是息息相关的。

  筑梦

  佳讯飞鸿沐浴着改革开放40年的阳光一步一步走到今天,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政策,就不会有如今的佳讯飞鸿。当初,我们创立企业的5位发起人,至今仍在公司担任职务,没有退休的,是因为大家对国家充满了希望,对改革开放、对科技创新充满了信心。公司成立20多年,基本与中关村发展同步,我们一步一个台阶发展起来,最终成为中国主板市场的上市公司,是与国家的政策引导、产业扶持密不可分的。

  改革开放40年是一个基础,展望未来10年、20年,更需要精耕细作。不要着急、不要浮躁,要给创新一些时间,要包容失败,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搞科研,尤其是要加强基础学科的科研投入。不管是产业政策的制定者还是科研院所的研究者,都要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像德国、日本、以色列等国家,他们在科技创新上的突破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都是经过长期积淀一步一步做出来的,而且实际上成功是极少数,失败是大多数,这些失败为成功奠定了基础,让成功能够少走一些弯路。

  今天,我们行业中的一些领袖企业已经开始与世界强国同台竞技,国家“一带一路”等一系列政策也给我们很大支持,使我们能够参与到国际市场更大范围的竞争。我们要坚定信心,加大科研投入,和全球最优秀的企业在国际舞台上相互竞争、彼此学习、共同成长。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佳讯飞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