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11 > 时评 Politics

美国竞争力下降非中国之故

鲁 薇

时间:2018-11-19   来源:2018年11期

  世界格局瞬息万变,有一个确定性正在逐渐凸显,那就是美国的竞争力正在下降,走向封闭和保守。目前,美国精英界将中国包装为美国竞争力下降的罪魁祸首。

  今日美国面临增长动力不足、工作机会减少、基础设施陈旧等问题,但这是近三四十年来美国制造业缺失、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产出比例失衡等造成的结果,同时前者反过来会加剧后者的严重程度。两个方面的相互作用,导致美国的竞争优势呈减退趋势。但是,美国人的工作是中国人“抢走的”吗?换句话说,即使中国变成内向型经济,这些工作岗位就会当然“回到”美国了吗?

  美国的竞争力减退趋势是过去半个多世纪以来,美国自身政治力量和资本力量共同作用的结果。

  美国在过去半个多世纪以来,实现了劳动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的转型,这种转型是美国政府和跨国资本力量所共同推动的新自由主义的霸权地位以及该思潮统治下全球市场反过来带给美国自身的结构性改变。其结果是跨国资本赢得前所未有的自由的同时,美国政府所代表的政治国家的能力受到资本力量膨胀的限制,美国企业大量采用外包等形式,产业空心化不断恶化。

  美国产业空心化的最大受益者是跨国金融资本而不是中国。近三十年来,资本赢得了进行全球性和跨国化空间逐利的极大自由:一方面使资源在全球重新配置、全球生产体系出现混合型多层次分工的结构,另一方面使全球资本和生产力不断从发达经济体国家流出,转向新兴经济体国家和地区。

  通过这种转移,美国的对外资产赢得了巨额受益,但是这种受益被少部分金融垄断资本所攫取。也就是说,美国高度依赖对廉价金融资源的占有来维持其过度消费。而在上述资源与资本流动过程中受益最大的则是跨国资本,特别是跨国金融资本力量。力量日益膨胀的跨国金融资本等通过干预美国国内选举政治,限制了美国进行产业调整的效果,导致其经济结构持续呈畸形发展。

  金融资本对工业资本的支配地位、资本全球性流动带来的产业空心化、新技术革命带来的高竞争性改造、有组织的劳工力量的瓦解和收入分配严重向资本倾斜等,使得以机会平等性为核心的美国梦正在失去其现实基础。

  目前美国的经济结构已经从世界制造大国变为过度依赖海外财富的帝国。GDP占比重最大的行业为金融、保险、房地产与租赁业务等所代表的高端服务业。这些高端服务业体现出资本要素和智力要素密集度高的特征,尽管美国迄今掌握了知识经济的很大部分核心资源,但由于经济结构所造成的结构性失业严重,中低层次劳动力的劳动参与率持续走低,美国国内劳动力市场状况逐年恶化。

  制造业的衰落导致工人阶级崩溃,即使在美国本土的工厂也在通过加速自动化、也就是以机器取代人和降低人员使用来提升生产效率,对于靠普通制造业生活的一般技能工人的就业形成根本性打击。当前资本收益率远高于劳动收益率,这就进一步恶化了财富层面的不平等性,进而导致有效政治参与的平等性在丧失。

  基于上述美国内部的结构性问题,并非哪个党当选、哪个人上台、哪项政策实施,就能短期解决美国社会的机会不平等性,更不能简单责怪其他国家和地区,例如中国的发展“抢”了美国的机会,乃至“偷”了美国的工作。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香港《广角镜》杂志社社长 责任编辑 任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