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11 > 聚焦 Spotlight

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社区治理

农工党北京市委

时间:2018-11-19   来源:2018年11期

  多年以来,回龙观和天通苑等超大型居住区,对于满足本市不断增长的人口居住需求、缓解中心城区人口压力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回天”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的滞后和不足逐渐暴露出来,直接影响到居民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追求。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出台了“三年行动计划”,着力补齐民生短板,推动城市修复更新。

  针对“回天”地区问题,农工党北京市委成立专题调研组,通过问卷调查、居民访谈等方式,收集社区和居民的建议和诉求。从问卷结果可以看出,81.2%受访群体的迫切诉求集中在交通、教育、医疗、养老和社区等方面。这些诉求在“三年行动计划”中均有明确的回应和科学的部署,充分表明市委市政府对回天地区情况明、问题清、把脉准,是在着力构建精细有效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切实践行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

  打造超大型居住区治理示范是“三年行动计划”中四大重点工程之一,关键在于社区治理能力的提升。对此,我们专程到上海、杭州调研,对比发现“回天”地区在社区治理方面还存在着一些明显的问题和短板。

  一是社区治理组织机构不健全,服务和管理力量不足。“回天”地区常住人口将近90万,接近一座大型城市的人口数,但镇街和社区各类工作人员不足2000人,社区服务站没有人员配置。另外,2015年市政府作出了将回龙观镇“一分为三”,设立三个街道办事处的决定,但截至目前,相关人员设施配置未到位,使得办事处工作难以正常运转,更无法有效回应和对接居民关切。

  二是社区发动群众不够,居民参与自治动力不足。居委会习惯于通过邻里街坊等“熟人社会”方式发动群众;没有针对“回天”地区中青年群体占比高的特点,精准对接其兴趣和诉求,群众参与度不高。

  三是社会组织服务质量不高,支撑能力较弱。多集中在家政服务、养老餐饮等传统领域,对矛盾调解、民意征集、文化教育等方面涉及不多,无法满足政府和居民的多样化需求。

  四是物业公司身份模糊,服务单一。缺乏明确的职责标准,服务、管理水平相对粗放滞后,服务能力和质量无法满足居民需要。以上这些社区治理问题,如果不能妥善解决,将直接影响到“三年行动计划”的有效落实,影响到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提升和持续。

  坚持党建引领,建立政府主导有力、社会参与有序、居民自治充分的多元共治共享格局,是“回天”地区社区治理的关键所在。

  健全组织机构,在社区治理中发挥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作用。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街道和社区党建协调委员会联系广泛、统筹有力的作用。邀请居民代表、社会组织、物业公司、辖区单位等参加,重点对居民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和社会民生事宜进行充分讨论,统筹协调解决,在居民的利益表达中发挥主导作用。二是结合当前基层治理面临的突出问题,尽快制定“北京市街道办事处工作条例”,从法规上明确街道办事处的职能定位,指导基层把工作重心和重点放到居民和社区的公共事务上来。把社会的还给社会,把市场的交给市场,为社会和市场参与治理提供空间。三是加快落实回龙观镇三个街道办事处的建设,结合该地区服务人口密集的实际,尽快配齐相关人员,完善办公环境建设;同时拓宽社区两委负责人来源渠道和选拔方式,向公益心强、群众基础好的退休党员和“社区能人”倾斜。四是探索社区居委会与社区服务站“居站分离”,补齐“回天”地区社区服务站人员配置,为精准对接居民需求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推动基层协商民主,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回天”地区常住人口中18到45岁的群体占比大约70%。应在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围绕百姓身边重要问题的解决组织开展协商,激发和调动社会各方面携手共治的积极性。要充分发挥中青年群体参与意识强、熟悉现代科技的活力和优势,依托与北京电视台《向前一步》栏目合作、小区微信群、回龙观社区网、社区议事厅、移动终端等多种平台,建立居民、业委会、社会组织、物业公司和政府等多元主体参与的对话协商机制。要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街道、居委会主动问需于民,征集居民建议诉求,梳理出民生清单,积极主动回应并切实加以解决。例如问卷调查发现,45.6%的居民对小区内群租、环境脏乱、无证摊贩问题反映强烈,应将其列入“需求清单”,尽快协调解决。要发动居民广泛参与。可定期召开社区治理工作情况发布会,让居民知晓身边事,争取理解和信任;多举办居民广泛参与的活动,增强百姓对社区的归属感、认同感;通过志愿服务积分免费兑换公共服务等形式,带动居民参与家门口的志愿服务。进一步推进“回天有我”等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推动志愿服务向深层次参与社区治理转变。

  激发社会力量活力,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社会组织既是社区公共服务的重要提供者,也是实现城市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的重要载体。可考虑成立孵化基金,充分发挥回天地区社会组织协会的孵化器作用,简化社会组织成立程序,激发参与活力。引导社会组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居民需求预订等方式,参与到养老助残、科普休闲、文体活动等传统服务领域,探索进入矛盾调处、节能环保、社区建设等新兴服务领域,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推动社会组织与政府在社区治理中合作互补。建立社会组织“准入退出”机制。培育选拔一批能力强、信誉好的进入社会组织名录,同时通过考评监督机制,淘汰服务能力差、信用等级低的社会组织,确保服务质量。

  依法加强物业管理,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发挥物业企业在多元社区治理中作为市场主体的作用。建议制定本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明确居民、业委会、物业公司和政府、居委会在小区管理方面的职责和规范;鼓励物业管理从以物业为中心向以业主为中心、从单一的服务提供者到多元化的服务供应商的角色转变,在做好基础服务的同时,可以根据业主需求,提供订单式、个性化物业服务。鼓励为业主提供休闲、娱乐、咨询等多种延伸服务,形成公共服务在小区最后一公里的有效补充;有条件的社区可引入专门中介机构对物业服务进行评估和监督,以督促物业企业提升服务能力,服务社区居民。

  总之,以“回天”地区为代表的超大型居住区的治理绝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我们以人民为中心,引导多元主体参与,久久为功,不断探索构建多元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为居民群众打造更加美好幸福的新家园。

  (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