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11 > 聚焦 Spotlight

提升“回天”地区治理水平

民建北京市委

时间:2018-11-19   来源:2018年11期

  2018年,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优化提升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行动计划为期3年,投入196亿元,涵盖了17项任务,涉及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以及交通治理等方面,问题把握准确,总体目标明确,重点任务突出,实现路径清晰,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坚持与践行,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关心人民生活,迎难而上的勇气与担当。蔡奇书记多次深入实地调研,并参加“回天有我”社会活动,陈吉宁市长多次亲自主持“回天”问题的政府会议,体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敢于直面问题,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出实招、干实事、见实效。

  回龙观、天通苑两个超大居住区,是二十世纪末本市为疏解老城区人口,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采取的有效措施,为短期内快速大量解决中心城区棚户居民和无房居民的住房问题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由于当时在规划设计上缺乏长远考虑,加上规划实施和建设上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剧了规划不完善产生的结果,造成了“回天”地区生活不便的难题加重。

  一是交通路网不匹配出行难。由于人口迅速增长,车辆倍增,致使“回天”地区地面交通十分拥堵。轨道交通13号线、5号线、8号线、昌平线也是全市轨道交通运营中的拥挤线路。

  二是医疗资源不配套看病难。两个住宅区建设初期,设计的原则基本上认为,老城区搬迁的住户习惯于到城区原“合同医院”看病,所以并未考虑按照千人指标及时设计建设医疗设施。当居民逐步迁入后才发现有大量居民并非“老北京”,一大批“新居民”没有所谓的“合同医院”。他们更需要就近就医,那些“老北京”居住时间长了,也“跑不动”“跑不起”了。

  同时,“回天”地区教育资源匮乏也导致了上学难。教育设施的建设与医疗设施如出一辙。当时考虑短期内,城里的孩子不会离开城里的好学校,所以重点放在了多盖住宅。始料不及的是,新生儿转眼要上托儿所、幼儿园、小学、中学,一系列的问题接踵而来。

  另外,商业网点布局不合理带来了购物难。“回天”地区地处城乡结合部,刚刚迁入的居民一开始享用了城乡结合部“乱”的“福利”,靠周边农民和游商弥补了商业设施不足的缺陷。但随着疏整促的深入,规范管理后,居民明显感到买菜难,百姓意见颇多。

  从调研的情况看,“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任务与“回天”地区急需解决的问题高度匹配,可以说问题抓得准、政策施得好,可谓是正当其时。“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后,实施就成为关键。对此,民建北京市委进行了认真研究,提出走城市修补的路径。城市更新修补理念起源于二战后欧美城市对不良住宅区的改造,是城市发展理念的更新,也是一项长期的大规模的系统工程,主要包括城市更新、环境整治、城市设计三个方面的内容。

  结合城市修补理念与落实“三年行动计划”,民建北京市委提出建设性意见。

  一是科学修订空间规划,修补完善城市商业、文化等功能。借鉴国内外大型居住区的经验教训,通过修订“回天”空间规划,使之与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相适应,提升其整体质量。鉴于“回天”地区资源有限、高密度等特点,引入立体城市概念,探索在立体方向混合使用的可能性,将居民必需的一些商业设施化整为零,引进大品牌,实行小规模、多网点经营。

  二是拆除围墙,开放垄断设施和空间,打通城市交通内循环。在改变“回天”一些地方脏、乱、差的基础上,巩固近年来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成果,更加严格落实《城乡规划法》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拆掉不必要的围墙,减少内部堵点,科学利用道路设施。还要扩大绿地,为市民提供更多的公共健身、休闲娱乐等用地,将“回天”打造成高密度居住绿色空间修补示范区。

  同时,坚持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通过整合资源,发挥现有公共设施、公共资源的最大效用。如通过统一经营管理公共服务设施,利用社区居民与企事业单位、组织机构在时间、空间的错位,开放、互换或有偿使用各自垄断的服务设施和空间,探索建立共享机制,发挥现有服务设施和空间的最大效用。

  三是强化土地复合利用,推进空间立体发展,为扩大教育、医疗用地挤出空间。树立三维立体城市的理念是解决现代城市粗放发展和用地紧缺的重要思路。主要是顺应城市的自然生长规律,在城市的特定区位,强化策划设计的主动性和前瞻性,通过高密度高强度的开发和功能的混合使用,丰富城市生活的多样性,特别是在完善教育、医疗配套设施方面,既要方便群众对学校、医疗的需求,又不能消减其他功能。国内外许多地方实践证明,立体城市在解决用地紧缺问题和重新塑造城市生活魅力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四是运用信息科技手段,综合施策,系统解决“回天”地区公共服务设施缺陷。“回天”地区存在的问题,既有“先天规划不足”的原因,也有时代发展变化的缘故,需综合发力,整体推进才能事半功倍。要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手段,打破信息堡垒,全面准确掌握各方面的信息,加强信息资源的整合和深度应用,提高智慧社区建设水平。我们坚信,只要咬定“三年行动计划”中的各项任务,一项一项落地,一件一件实施,三年后,经过精心修补的回龙观、天通苑必将成为北京市超大型居住区治理的样板。

  (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