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10 > 学习 Study

在青少年群体中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王洪涛

时间:2018-10-17   来源:2018年10期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系列部署,给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青少年工作小组的协商民主实践提出了新的要求。新形势下,要不断探索在青少年群体及相关领域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从制度上保障协商结果有效落地,使关乎青少年群体的各项决策和工作更好顺乎民意、合乎实际。

  推进协商民主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要切实落实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这一战略任务。要通过各种途径、各种渠道、各种方式就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特别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广泛协商,既尊重多数人的意愿,又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建立健全提案、会议、座谈、论证、听证、公示、评估、咨询、网络等多种协商方式,不断提高协商民主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所谓 “广泛”是指协商民主横向的覆盖范围要广泛。“多层”是指协商民主纵向的布局要多层次,深入开展立法协商、行政协商、民主协商、参政协商、社会协商,并且要拓宽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协商民主的新路径。“推进协商民主的制度化发展”,是要形成一套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增强协商的程序性和规范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围绕“广泛多层制度化”的发展方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显现了“五个突出特点”:一是突出协商主体的广泛性。协商主体不仅包括各类人才,也包括普通群众,既有广泛的代表性,又体现了深厚的群众基础。二是突出协商层次的多元性。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地、州、盟)甚至乡镇、街道和行政村、社区等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协商民主在各个层次充分发展指明了方向。三是突出协商程序的规范性。努力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四是突出协商民主的系统性。通过设置7种协商渠道,并对各协商渠道的协商内容和形式进行详细规定。五是突出协商的约束性,强化协商民主责任落实。

  政协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要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坚持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丰富民主形式,畅通民主渠道,有效组织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共商国是,推动实现广泛有效的人民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既展现了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也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具有鲜明的人民性和实践性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推进协商民主建设的逻辑起点和根本归宿。

  要想实现协商民主制度化发展,就必须打造科学的平台,并进行符合实践需要的制度设计。人民政协就是中国协商民主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设计。由于政协具有广泛的包容性、相对完善的组织体系、相对成熟的协商机制,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和专门机构作用,在更大范围、更深层面、更宽领域,通过遵循“协商、监督、参与、合作”的基本原则,可以促进公共决策在更广的范围、获得更多的认可和支持。

  在人民政协的大平台上,北京市政协社法委青少年工作小组是由共青团、青联界别委员以及关心关爱青少年工作的政协委员组成的一个小平台。近年来工作小组积极参与协商民主实践,一方面促进青年发展政策体系的搭建形成,另一方面关注青年发展的具体问题,推动青年发展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体会如下:一是要坚持党政中心工作落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集到哪里。二是要进一步明确政协不是权力机构,发挥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靠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政协工作不能越位,但也要到位。三是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开展学习、培训、交流等活动,使委员切实增强委员意识、珍惜委员荣誉、维护委员形象,提高能力,严于律己,始终如一地承担起职责使命。

  路径构想

  一是不断提升协商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以深刻认识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作为重点,推动委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到对“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具体思考和实践上,提高委员履职能力。要广泛开展政协委员与共青团面对面活动,倾听青少年的心声,将青少年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通过协商民主的制度化渠道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二是进一步增强协商内容的精准性、回应性。开展协商民主,需要明确“协商什么”。青少年工作小组作为青少年的代言人,协商内容要精准聚焦青少年的美好生活需要,回应青少年广泛关切。例如,聚焦困境青少年的成长发展,深入了解生活困难家庭青少年、残疾青少年、进城务工青年及其子女、留守儿童等困境青少年群体在学业辅导、成长发展、助残济困等方面的重点需求,提出有针对性的议政主题方案,推动政府、社会力量全面参与困境青少年的精准帮扶工作。

  三是突出强化协商成果的科学性、实效性。首先,重视提出科学意见建议。在调研的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对调查获得的有关材料和情况,邀请专家学者、部门业务骨干,通过政策论证、分析研究、座谈讨论等形式,深入研讨、集思广益,提出合理中肯的对策和建议。形成高质量的协商报告,提高协商效果,确保建言建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献策献到决策中。其次,建立跟踪督办机制。督促党委、政府对政协报送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研究,积极采纳,明确办理落实部门,并对相关部门的办理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对不重视、不办理或办理不好的部门限期整改。同时,政协主动会同相关部门,通过组织视察、调研、座谈、走访等形式对协商意见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对一些重要的协商成果在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应再次协商,促进协商成果的深层次转化。

  总之,在青少年领域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扣住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这四个“新”,围绕新时代青年特点和需求,建设以扩大群体参与、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不断提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履职能力,更好为青少年成长发展保驾护航。(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