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10 > 学习 Study

政协工作要加强党的领导 守住政治圆心

林抚生

时间:2018-10-17   来源:2018年10期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新与发展。

  我党历来高度重视政协工作。1956年,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毛泽东同志提出中国共产党要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奠定了思想政治基础。邓小平同志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行多党派的合作,这是我国具体历史条件和现实条件所决定的,也是我国政治制度中的一个特点和优点。根据他的批示,1989年,中共中央制定了《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1993年3月,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把这一点写入宪法,将其上升为国家意志。江泽民同志讲:“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胡锦涛同志指出,巩固和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关系,实现我国政党关系长期和谐,根本在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关键在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深刻回答了有关人民政协工作一系列根本性问题,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创新,是对国家治理理论的丰富,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新与发展,这一思想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于正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团结带领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是我们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遵循。这一重要思想也载入了新修订的政协章程,为新时代开展好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提供了法律依据。

  市政协系统组织的系列学习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可实现四个方面的再提升。一是有利于提升对“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重要性的认识。通过学习,使政协委员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做好政协工作必须体现这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更加切实增强了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是有利于提升对人民政协性质定位“七个是”“一个不是”的认识。学习活动使政协委员更加清晰认识到“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进而更加明确认识到“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重要机构,是党的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是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承担的责任,进一步强化了“一线”认识,追求工作更高标准。四是有利于提升政协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的能力。学习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作用,有利于政协组织更加充分地发挥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平台作用,更好地凝聚全体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

  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对标对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牢记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落实市委“三个一”“四个绝不允许”,在政协活动中的一言一行都要符合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

  坚持党的领导,画出最大同心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根本原则,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政协职能作用的发挥,充分发挥政协职能作用有益于加强党的建设和巩固党的领导,有利于夯实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工作中,要加强党的领导,守住政治圆心,从发挥政协职能作用的角度思考,把多样性的半径拉长,实现一致性与多样性相统一,才能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要大力畅通与委员的沟通联系渠道,注重在沟通联系中加强政治思想引领。总书记讲,要出于公心为党交一大批肝胆相照的党外朋友。要多创造相对宽松的沟通环境,多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建议。

  主动创新,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积极探索政协工作规律,实现双向发力,既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把中共中央对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实下去,也要主动创新方式方法,提高调查研究质量,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民族复兴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

  坚持宗旨意识,自觉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人民政协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要不忘合作初心,秉持为民情怀,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北京进入“减量”发展这一新的历史阶段,已从“有没有”的发展,转向“好不好”的发展,最突出的就是市民需求呈现便利性、宜居性、多样性、公正性和安全性的特点。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发挥人民政协职能优势,不断推动“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着力抓好“三件大事”,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盼,更好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副主席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