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10 > 学习 Study

贯彻新型政党制度 开创民主政治新局面

牛青山

时间:2018-10-17   来源:2018年10期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三次伟大飞跃,它必将引领新时代、取得新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有许多重大政治论断,其中包括新型政党制度。我从三个方面来谈点认识。

  社会主义制度本质要求

  中国特色民主政治伟大创造

  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大多实行多党政治。从历史上讲,这是否定封建主义社会形态的资产阶级革命的重大成果。但这个多党政治是私有制的产物,在私有制情况下,社会政治力量分配权力利益、解决公平正义、解决效率公平等等,是民主与法制背景下的产物。但随着历史的发展,它的弊病也越来越明显暴露出来,政党之间都推行选举政治,互相拆台造成了社会割裂、社会撕裂、效率低下等。

  从我们国家历史来看,1840年以来,志士仁人为救国救民探索多种道路都失败了,最终让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在政党关系上选择了新型政党制度,1948年“五一口号”的发布及其实践为新型政党制度奠定了实践基础。

  这在人类政治文明史上是伟大成果和飞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个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的根源在于公有制,在于社会主义制度,在公有制、社会主义制度情况下,它本质上是排斥、否定多党制的,它要求更新的一种政党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新型政党制度,是习总书记对于国内外、东西方政党制度进行深入比较研究后,作出一个重大政治判断,是总书记总结我国政治文明建设历史经验、总结国际政党制度历史经验,从理论与实践结合上提出新型政党制度这一重大政治判断,是对人类民主政治作出的重要贡献,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制度作出的重大贡献,对人类民主政治建设作出的重要贡献。新型政党制度核心要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参政,新型政党制度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开辟了广阔的空间,新型政党制度的重点是政党政治协商,人民政协是新型政党制度实施的重要载体。

  贯彻落实新型政党制度是人民政协时代使命

  统一战线需要贯彻落实新型政党制度,统一战线首先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之间的民主团结,这是统一战线工作最为核心、最为关键、最为重要的党际关系。新型政党制度也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需要。

  进入新时代,习总书记提出的新型政党制度为我们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条件下新时代民主政治建设开阔了广阔的空间。

  贯彻新型政党制度是协商民主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和决策的重要方式。希望同志们更加主动发展好协商民主,不断提高协商民主成效和水平。中国共产党各级组织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开阔的胸襟、平等的心态、民主的作风广纳群言、广集众智,丰富协商民主形式,增强民主协商实效,为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创造有利条件。”可见,中国特色民主政治显著特征是协商民主,而不是西方社会那个轮流坐庄,协商民主是我国民主政治制度显著特征,也是人民政协重要的使命。

  关于政协如何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发挥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

  努力把新型政党制度贯彻落实到首都发展新时期

  “五一口号”发布以后,老一辈革命家围绕着如何建设人民共和国和各党派充分协商、反复协商,为政治协商树立了伟大示范。人民共和国也可以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伟大成果、政治成果,这种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实现了我们在政治战场上的伟大胜利。

  解放以后,第一届政协主席由毛主席来担任,第二三四届由周总理担任,可见老一辈对政治协商高度重视。进入新时代,我们仍然需要充分地与各民主党派、社会各界进行政治协商,比如习总书记视察北京时作出了重要指示,对于建设一个什么样首都、怎样建设首都指明了方向,给出了路径,可以说既把脉又问诊开出药方,如何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则需要各党各派、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充分协商。

  再举一例,北京市正在开展的“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疏解、整治、促提升这是北京进入新时代、进入转型发展的一个必然选择,只有搞好“疏整促”才能建设好“四个中心”,这其中涉及许多矛盾和问题,在利益格局多元化、思想观念多元化、社会组织多元化的新社会形势下,社会各界对于“疏整促”如何形成共识,形成统一行动,需要进行政治协商。在若干多元化情况下,简单地党内工作方法、简单的行政方法、法制方法都是不够的,一定需要进行政治协商,从而达成各界共识。可见,和平时期只要涉及各界利益的事情,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这个历史特征下,都需要进行政治协商。

  总书记作出新型政党制度的重大判断,为政协工作既提出了新的时代使命,又提供了新的历史舞台,对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建设好首都,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指明了方向。(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副主席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