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10 > 谈往 History

中关村 从产品组合到原始创新

程 静/口述 郭 隆/整理

时间:2018-10-17   来源:2018年10期

  求学海淀,扎根中关村,中关村给予我的,是我需要用一生回报的。

  1995年,我走进北京邮电大学校园,毕业后留京留校,从此,中关村就成了我的“家”。上世纪90年代,中关村电子卖场一条街,就是我最钟爱的“大超市”。记得在学校工作时,电子专业出身的我,在“一条街”买个电子器件、做个模具、焊个电路板等都非常便捷,海龙、鼎好、科贸等还聚集了大量组装电脑的个体户,而买电脑的首选就是去卖场咨询各种组件。

  后来,我协助丈夫共同在中关村经营一个小的电子技术公司——纽曼,正式成为中关村创业大军中的一员,并借助中关村的优势,自主开发了国家电力行业的首套录音交换系统。当初,中关村为创新技术公司研发核心技术攻关提供了空间,我们从产品创新中挖掘市场应用点,做源技术的创新。这个技术创新也让最初的纽曼,在市场中寻找到了更多商机。

  因当时市场环境和发展阶段及年龄的影响,我对“创新”这个概念理解不深,更多的就是满足工作和就业。当时的中关村在创新领域仅是一种尝试,不像现在的中关村有着浓厚的创新创业生态。

  “纽曼”从一家中关村的小微企业,成长为现在的创新品牌代表企业,我深刻感受到作为一个硬件技术驱动型企业,当产业发展并积累到一定程度,必然需要通过技术创新和升级来保障企业的发展,同时企业所在区域的创新创业氛围也要不断提升。对北京来讲,整个硬件技术创新的配套环境还是有欠缺的,很多硬件技术的提升受到制约,形成了一些禁锢技术型企业发展的痛点和难点,硬件实现更是成为这些企业难以跨越的“死亡之谷”。

  看到并亲身经历过这些企业的发展痛点之后,作为一个中关村人,我决定做一个服务于中关村的智能制造产业平台,一个一站式的硬技术的科技服务平台,帮助更多的企业实现从技术到产品的转化,也帮助企业更好地提升研发能力,中关村智造大街就此诞生。

  做硬件研发的企业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一项技术成为样品的周期延长,会延误产品创新的市场化进程。所以,硬件企业就需要一个完善的硬件配套环境,能提供“一站式、保姆式”的专业化服务,让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安心做研发,把真正的产业化配套设置交给市场,交给共享实验室去帮他们实现。

  现在,中关村智造大街的一站式硬技术服务平台,能够提供1600余项服务,从快制器件、模具、工业设计、结构设计一直到整个营销体系,企业从技术发展一直到市场化的整个生态体系的服务都实现一站式。这样,加速了企业拥有的技术成果快速转化,同时也帮助企业缩短研发过程,加速了创新产品的快速市场化。

  中关村智造大街自2016年7月23日成立以来,现有在册企业139家,走出去的19家企业都非常成功。比如智能驾驶产品现在已经实现产业化并在广东的白云机场得到应用;720度全景摄像头的销售额已经达到了五亿元;一款小型的电场MEMS传感芯片(微机电系统)也是从中科院传感器实验室转化出来的产品,现在在我们的帮助下也基本上到达了产业化阶段。所以,在这样的一个硬技术的服务生态中,能快速地把技术转换成为市场想要的产品,这对于实现更多的产业化资源整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通道。

  多年来,我们国家的科技成果转化一直存在转化效率低的问题。通过研究发现,需求与成果之间并没有形成良好的匹配,通过这两年的实践,我们根据市场需求去反推,将技术从技术成果库中拿出来,并推动成果转化成为市场真正能用且好用的产品。因此,科技服务平台对现阶段的科技成果转化起到了一个很好的支撑。

  三十年来,中关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当年的电子卖场一条街已经成长为世界级的创新创业聚集区,集聚了一批世界顶级的高科技企业,同时也集聚了非常多的科研院所转换出来的原创技术和人才。如今的中关村,无论是创新创业的的大环境,还是自主创新产品的产业化路径,都足以证明30年来中关村的辉煌历程。

  科技创新少不了政府的支持。国家对科技领域、十大高精尖领域的定位越来越清晰,而且核心产业的支持也越来越明细,政府对原创技术研发和转化的支持力度也越来越大。习总书记在院士座谈会上,对于如何将中科院、各高校院所的原创技术、顶级技术转化出来,真正应用到市场上来,提出了非常多的发展建议和着力点,对我国原创技术转化的突破指明了方向。

  当下的中关村,政府对创新创业的政策支持、资金支持是全方位的。对比当年纽曼的工作型创业缺乏支持,如今国家出台多项宏观政策,大力度支持科技创新和创新创业,各地区加快政策配套和落地,为我们集中力量搞研发、搞创新,做出占领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产品,占领国际科技创新高端市场,提供了非常强大的支持。

  从科技进步和发展趋势来看,智能化是科技创新的方向。近十年来,大家对智能化产品有了更新的认识,尤其是近两年人工智能的出现,从工业机器人到工业 4.0,大家对智能和自动化的认识越来越深,我国对于这种原创的、领先的技术也越来越重视。今后,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人工智能技术将会渗透进所有领域,带给我们很大的冲击。我国的人工智能技术研发正在跟进,除了百度、商汤等民营化人工智能企业,中科院和清华北大人工智能的研发成果也在逐步转化过程中,希望未来这些领先的原创技术转换出来,像空气、水、电一样应用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

  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在技术创新、技术突破上取得了很多世人瞩目的成绩。在未来几十年,希望我们国家能有更多领跑世界的创新技术成果。国家也在持续加大对基础性研发的支持力度,通过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科技和原创技术,从而占领全球科技创新的制高点。

  作为一个中关村人,一个科技服务工作者,我特别希望我们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能够奋发有为,在军事、交通、网络信息化、大数据等领域不断做出突破,实现科技兴国的目标,用科技实力带动社会发展。(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海东硬创科技有限公司(中关村智造大街)总经理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