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10 > 时评 Politics

晒官职,为何晒出“七荤八素”?

王石川

时间:2018-10-17   来源:2018年10期

  最近,网上热传一张老师与家长之间的微信聊天记录。截图显示,自称“陈某妍妈妈”的王某,对一名“廖老师”称:“廖老师你好,我是陈某妍妈妈王某,在莆田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任办公室副主任科员,陈某妍爸爸陈某星在莆田市中级人民法院任执行局综合处处长(正科级)。荔城区分管教育的常委许某霞是我父亲的高中同学又是纪委的同事(我父亲在市纪委任副处级纪检监察员),市教育局师资与人力科科长薛某伟是我表姐夫。陈某妍这学期麻烦您多多费心,谢谢。”

  经查证,此事属实,王某所晒官职也属实。消息甫出,舆论哗然,有嘲笑者,有戏谑者,有愤怒者,也不乏同情理解者,而总体看谴责者居多。究其因,网友从中读到了“要特权”,并自然而然地生发出被剥夺感和不公平感。正如人民微评所称:名为套近乎,实为晒权势;嘴上说拜托,心中要特权。此举庸俗且恶俗,可笑又可恶。如果老师屈服,更关照你家孩子,贫寒子弟咋办?如果老师一碗水端平,会不会被穿小鞋?真对孩子负责就别搞潜规则,真尊师就别拿官职压人,但怎么杜绝那些更隐蔽的暗示施压?

  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家长与老师交流时晒官职,都显得很狭隘,客观上对老师形成了权力“绑架”。同时,把老师想象成了趋炎附势之徒,认为老师一见官员就屈膝,稍有尊严的老师估计都会产生被羞辱之感。

  有老师直言不讳地称,真正拥有教育情怀的好老师,应该对孩子们一视同仁,绝不搞什么“特殊关照”。如果家长一定要费尽心机“秀关系”给老师“施压”,老师不仅不会轻易顺从,反而容易心生反感,这岂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诚如斯言!人上一百形形色色,庞大的老师队伍中恐怕也有势利眼,但绝大多数都能保持人格独立,都能对孩子平等对待,都会喜欢勤奋好学的学生。

  相反,如果孩子不好好学习,哪怕父母亲朋都是高官,恐怕也难以让老师产生好感。而贫寒弟子但成绩优异,往往能赢得老师激赏。如此朴素的道理,一些家长是不懂还是装作不懂?

  真正对孩子负责,就别老想让孩子享受特权。在特权中长大的孩子,心态必然不健康。谁的一生都无法始终被特权眷顾,如果离开特权这根拐杖,孩子还能走得稳吗?

  关于教子,古代有不少至理名言。比如,“爱子教之以义方”“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内无贤父兄,外无严师友,而能有成者少矣”……释放的主旨再明确不过,父母要以身作则,对待孩子要严格一些。具体到晒官职,表面上是疼爱孩子,但这种疼爱却是危险的开始,如果孩子处处享特权、事事被关照,就不可能保持平常心态,也不可能在正常环境中成才。

  具体到王某晒官职,还有一种情况是,这代表了部分家长的焦虑。如果不展现自家背景,孩子会不会受老师冷遇?而焦虑如今是广大家长的集体征候,总担心孩子被歧视,总害怕孩子受冷落,总疑惧孩子无法获得应有的对待。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多数时候实属多余。

  “人各欲善其子,而不知自修,惑矣!”少一些晒官职,多一些心平气和,请相信老师的操守,也相信制度的规束作用。一个细节是,涉事学校表示:对所有在校学生的教学和管理都一视同仁,不因家庭背景不同或人为因素而存在差异,请家长和社会各界放心,也欢迎予以监督。这样的学校值得托付,但愿知行合一。(责任编辑 刘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