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10 > 视点 Focus

街道 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

徐 飞

时间:2018-10-17   来源:2018年10期

  “强化街道在城市治理中的基础地位,构建具有首都特点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9月20日至9月21日,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召开第四次会议,围绕此专题协商议政。

  街道问题由来已久,涉及方方面面。解决街道问题,不能就街道说街道。要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和“放改服”改革的高度来进行顶层设计,精心组织实施。“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是城市基层治理的探索创新,是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为完成好协商任务,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同提案委员会、城建环保委员会、教文卫体委员会,联合八个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老委员和市社科院专家组建了市政协调研组,协调城六区政协成立六个分调研组。通过集中调研与分散调研相结合,全面调研与重点调研相结合,实地调研与专题研讨相结合,集中研讨与个别访谈相结合,努力把问题找准、把原因析清、把建议提实。听取各有关方面意见与引导委员深入思考、务实建言相结合,委员主体作用充分发挥。

  截至8月底,市、区两级调研组开展调研活动66次,调研组成员参加共计681人次。调研组对调研成果进行反复修改,形成了一个主报告、六个分报告。

  委员们表示,身为政协委员,要多关心多支持街道工作,在大力推动首都城市治理创新上广集智慧、深聚合力。委员们建议,要牢牢把握街道定位,为做实街道在城市治理中的基础地位打牢根基;推动街道权责相统一,强化街道对辖区治理的统筹能力;深入推进基层执法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基层执法工作体系;创新治理观念方式方法,提高共建共治共享水平;全面打牢推动街道履行职责的基础,为构建具有首都特点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