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10 > 履职 Performance

模拟政协提案 培育家国情怀

王华迪 徐婧琪

时间:2018-10-17   来源:2018年10期

  由外交学院首创并主办的“提案中国·全国大学生模拟政协提案大赛”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进行创新发展,使大赛成为引导青年学子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了解政治协商机制和中国特色民主政治的平台,并鼓励大学生通过实地调研、撰写提案了解社情国情,培育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增长报国为民本领,增强“四个自信”,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比赛中,大学生以模拟政协委员身份将所学知识以实地调研和撰写提案方式付诸实践,提高了其“认识中国、建议中国、服务中国”的思想认识和本领能力。大赛如今已成功举办六届,参与高校覆盖全国各地30余所。在刚刚结束的第六届模拟政协提案大赛中,十九大精神内容融入大赛赛题、讲座等各个方面,引导参赛选手通过比赛将十九大精神真正学懂、弄通、做实。

  完善赛题赛制,激励学生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良好的赛制有助于使选手更好了解、体验我国政治协商制度。为此,在北京市政协的大力支持下,组委会每年将参与组织大赛的主要学生干部派往市政协进行实习、参加政协会议观摩活动,将最新、最真实的政协体验带进大赛,不断完善赛题赛制。近两年新增的界别小组讨论便是同学们根据实习经验在全国决赛增设的环节。赛场上,选手们不仅能够阐述自己的提案,还能够对社会中的热点问题讨论献策,模拟了更加真实的政协场景。

  在刚刚过去的第六届全国赛中,赛题中还加入了十九大精神的诸多内容,以此直接引导参与比赛的100多名选手在比赛准备过程中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用新思想去“认识中国、建议中国、服务中国”。

  政协委员指导,启迪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思路。模拟政协提案大赛邀请了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北京市政协作为支持单位。政协委员们不仅为选手们进行赛前培训、专题讲座,更作为参赛队伍的导师,进行一对一指导。委员们在选手确定选题、撰写提案、实地调研过程中均从专业角度给予代表队帮助,使选手们以青年视角了解社情国情,对中国社会和政治制度形成了新的认识。在半年的模拟提案准备过程中,选手们与政协委员深入交流沟通,在学知识、长本领的同时深刻体会到了委员们在履职过程中对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思考和努力,启迪自身更加深入透彻地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理论结合实践,增强参赛选手“四个自信”。在学校的“第一课堂”中,广大学子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有了知识上的掌握。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学校更是第一时间将十九大精神融入课堂,进一步强调青年一代树立“四个自信”的重要性。模拟政协提案大赛作为理论结合实践的平台,致力于使选手在参赛过程中全方位体会政治协商运作机制、深入了解我国民主政治内涵,从而使学生在实践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理论方面,除政协委员的培训、讲座外,近两届全国大学生模拟政协提案大赛均得到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同志的亲切关怀和指导。吉主席结合市政协工作实践亲自为参赛选手作“认识人民政协,增强‘四个自信’”的专题报告,使选手们对政协以及我国民主政治有了更加系统、直观的理解。

  实践方面,参赛选手从观察身边事入手,确立选题、实地调研、创新思路、撰写提案。从大学生心理健康到流动儿童学校建设、从修改供暖标准到改善现存盲道、从民族教育到国家安全,选手们的提案覆盖方方面面。在此过程中,他们对国家、对社会的赤子之心在模拟政协提案大赛的平台上得以充分彰显。

  扩展大赛规模,搭建十九大精神学习交流新平台。每年春季学期,来自全国各地30余所高校的学子们齐聚一堂,热忱的爱国之情在这里汇聚,积极的青年思想在这里碰撞。随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在各高校的深入开展,以及大赛赛制赛题与十九大精神内涵的深度融合,今后的模拟政协提案大赛会成为各个学校青年学子进行十九大精神学习交流更广阔的平台,将模拟政协提案与学习十九大精神相结合的方式推广到更多学校,增强青年学子学习十九大的朋辈影响。

  六年来,大赛参赛选手累计近1100人,提案近200份,其中《关于修改北京市供暖时间气象参数标准的提案》经修改已作为真正提案上交全国政协,《关于北京快递业包装问题的调查及建议》《关于改善北京市中心城区街道改造对居民生活影响的提案》则已经作为正式提案上交北京市政协。模拟政协提案大赛已经成为青年学子了解、体会我国民主制度,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平台。

  未来,大赛将继续在北京市政协、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指导下完善赛题赛制、加强政协委员指导、增强大赛实践培养、充分拓展大赛规模,将模拟政协提案大赛打造成为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增强青年“四个自信”、培育学生家国情怀、锻炼选手报国能力为目的,以引导青年一代“认识中国、建议中国、服务中国”为宗旨的实践项目。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国家未来的开拓与创新需要青年人锐意进取,矢志不渝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模拟政协提案大赛将搭建更好平台,使广大青年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承担时代责任,用自己的“青年梦”托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王华迪系外交学院团委书记 徐婧琪系外交学院团委干部 责任编辑 任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