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9 > 学习 Study

进一步提高政协机关干部的政治把握能力

季 楠

时间:2018-09-12   来源:2018年09期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人民政协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这四种能力体现了人民政协工作的特点规律,是提高履职质效的重要保障,是新形势下加强人民政协履职能力建设的标准要求。政治把握能力作为四种能力之首,是人民政协开展工作的基础,作为人民政协两支队伍之一,机关干部更应把政治把握能力作为首要能力建设突出出来。

  把握服务委员的度

  提高政协机关干部政治把握能力,对于政协建设具有很强的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从政治上看,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而机关干部作为政治机关的主体,必须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提升机关干部的政治把握能力是刚性要求。从现实上讲,政协机关干部是处在统一战线的第一线、多党合作的第一线、发展协商民主的第一线,是人民政协履职尽责的重要支撑。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将确保机关干部在做好党派、委员面对面服务时,不失位、不缺位、不越位。从长远上说,机关干部只有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政治把握能力,才能以不变应万变,才能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擦亮眼、辨是非,才能做到政治上永不变质。

  政协机关干部在人民政协做服务委员的工作,把握服务委员的度,是政治把握能力的具体体现。机关干部服务委员时,既要充分发挥委员作用,体现社会主义政治民主以及政治制度的优势,又要注意防止出现倒逼党委政府的情况,成为单向的委员提意见建议的平台,甚至偏离违背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从某种角度来讲,如果把人民政协比作一座水库,服务委员的度就如同水位,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就是水库的“警戒水位”,突破这个水位,堤坝就会随时垮塌;发挥委员的角色作用就是“最低水位线”,低于这个水位,水库就失去了生机,失去了“防洪、供水、灌溉”的作用。这就需要机关干部在人民政协性质定位下,不断提高服务委员的质量,从而提升委员履职有效性、参与度和成就感。

  提升三种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政治认同,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判断形势、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政协机关干部落实习总书记要求,需要具备以下三种能力。

  一是政治定力。保持政治定力最根本、最紧要的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政协机关干部,政治定力首先体现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两个坚决维护”扎根灵魂,自觉体现到言行。要自觉端正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业的“压舱石”。

  二是政治引领力。充分发挥政治引领力,将有助于政协机关干部在工作中增进政协委员对党的政治认同。具体表现为,有政治魄力和担当,敢于与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斗争;有主动宣传和发声的意识,在与委员接触中,注意传播党的思想理论和政策主张;有掌握各类情况和沟通技巧的能力,善于在平时和突发情况时,第一时间做团结人、凝聚人的工作,弱化矛盾问题,将负面影响最小化。

  三是政治鉴别力。在新时代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面前,提升政治鉴别力是分析判断形势、研究解决问题的基础。政协机关干部的政治鉴别力体现在,既能坚持聚焦中心,服务大局,牢记责任使命,又能运用辩证思维,做到多样性和一致性的统一,还能透过现象看本质,客观审视矛盾问题,防止看待问题偏激偏执。

  四条主要途径

  政治把握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会随着工作年限或是职务的提升而自然提高。提升政治把握能力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终身任务,这就需要在政治学习、联系沟通、调查研究、实践创新等各方面下真功夫、苦功夫。

  加强政治学习,强化政治素质,提升政治定力。政治学习是必须、是责任、是义务。对政协机关干部而言,身处政治机关、统战一线,更要不断加强政治学习,只有政治上搞明白,思想上才能领会到位,行动上才能贯彻到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学到底、悟到位,夯实思想理论基础。要认真学习中共党史、民主党派史,了解统一战线的“前生今世”,知道人民政协发展的来龙去脉,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要学习改革开放,特别是新时代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取得的新成绩,始终坚持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

  主动联系沟通,增进感情了解,提升政治引领力。政协机关干部与委员的联系沟通,除了要积极听取意见建议,掌握委员情况,了解委员困难外,还要主动向委员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达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要在密切联系中,加深友谊、增进感情、相互了解,真正发挥人民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作用和优势。要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问题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同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不断增强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能力。

  注重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提升政治鉴别力。调查研究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基础工作,政协机关干部在服务委员时,无论是协助委员履职提案,还是就不同情况问题向委员解释说明,都必须立足于实事求是,用事实说话。调查研究要做到准备充分、选点准确、方法灵活、感情真挚、材料全面、研究深入。

  勇于自我革命,不断实践创新,实现政治把握能力持续提升。新时代,我国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更加复杂,任务越加繁重,这就要求人民政协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作为政协机关干部,要在实践中不断激发创新内动力,在强化政治意识、做好沟通联系、创新服务方式等方面,始终与时俱进,确保在任何形势下能持续提升政治把握能力。(作者系北京市政协人事联络室人事处干部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