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9 > 学习 Study

进一步加强专委会党支部建设

钱 卫

时间:2018-09-12   来源:2018年09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是坚持这一制度安排的根本保证。

  在北京市政协党的建设的大系统中,专委会党支部建设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专委会是在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的工作机构,是市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专委会依据政协章程和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提出的任务,团结和联系政协委员及各族、各界人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职。专委会党支部在市政协党组和机关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因此从实践来看,专委会党支部工作是确保市政协党组和机关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基础。

  学习理论 不断提高思想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实践证明,专委会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不仅与专委会办公室自身建设紧密相关,更与专委会围绕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工作职能紧密相关;不仅与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紧密相关,更与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紧密相关。通过加强专委会党支部建设,团结凝聚广大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牢牢守住政治底线的“圆心”,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同时,在履职中发挥专委会党支部作用,不仅要发挥专委会机关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要注重发挥专委会委员中担任过党政领导职务的中共党员委员的关键少数作用。只有抓住了“关键少数”,才能更好地覆盖“全面”和带动“绝大多数”,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引导政协委员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打好基础 明确专委会党支部建设的主要内容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学习新党章,结合基层党建理论和工作实际,加强专委会党支部建设涉及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专委会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落实市政协党组和机关党委提出的各项任务的坚强战斗堡垒,把党的主张通过民主程序,转化为各方面的广泛共识,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二是自觉担负起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泛联系各族各界人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担负起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三是积极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的创新。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探索“特色党日活动”、微党课、网络党课等学习教育新形式。不断提高专委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探索把临时党支部建在调研组上,广泛开展具有专委会特点的品牌活动等。

  四是扩大党内民主,不断推进党务公开。通过会议、文件、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及时向广大党员包括政协委员中的中共党员,通报重要情况、报告重大问题的讨论和决策情况,健全和完善党员的民主权利保障机制,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加强民主监督的渠道。

  五是增强专委会党支部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明确方向 提升专委会党支部建设质量

  “大学习大武装思想大提升。”要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这条主线,围绕贯彻落实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这项任务,立足专委会党支部建设这个根本,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推动工作大提升。

  不断提高专委会党支部建设质量。坚持“四个全面对标”,即全面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对标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对标党章党规党纪;全面对标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落实市政协党组和机关党委的工作部署,专委会党支部工作做到“五个到位”和“七个有力”。即政治把关作用到位、思想引领工作到位、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支部建设与履职工作融合到位、抓“关键少数”作用发挥到位;“七个有力”——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委员有力、宣传委员有力、凝聚委员有力、服务委员有力。把市政协党建工作的“大目标”,转化为专委会党支部工作的“小计划”,以钉钉子精神,扎扎实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加大专委会党支部建设与履职工作的深度融合。多年来,教文卫体委员会组织广大委员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紧紧围绕首都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的改革发展,谋划和推进工作,开展了长城文化带建设调研、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调研、中小学生体质健康问题调研、全面放开两孩后的教育卫生政策衔接等问题调研,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许多意见建议已经转化为政策措施。这与专委会党支部长期坚持围绕中心开展工作,将基层党建工作指导思想与专委会工作目标实现深度融合密不可分。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汪洋同志在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人民政协事业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是全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积极探索专委会党建工作规律,结合实际推动工作。(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专职副主任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