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9 > 学习 Study

新时代政协干部必须提高履职能力

郝留亮

时间:2018-09-12   来源:2018年09期

  新一届政协开局之年,全国政协系统组织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可以说是恰逢其时,意义深远,对努力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具有里程碑式的作用。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是政协工作的优势所在、活力所在。作为政协委员,在做好岗位本职工作之外,还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委员本职工作。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也不是决策机构。政协是发扬民主、政治协商、统一战线的平台,协商不决策、监督不强制,发挥作用不在说了算,而在说得准、说得对。政协工作,政治性很强,政策性也很强。政协干部作为政协工作的策划者、组织者和委员服务的执行者,凡事必须审大小、酌缓急、连上下、衡内外。针对政协特点和工作要求,作为政协干部,新时代承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必须锤炼素质,提高能力。

  一是要有一线意识。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八大对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作出了部署,赋予人民政协更重大的责任、更光荣的使命。与党委政府机关相比,政协机关工作没有风口浪尖,不是冲锋陷阵的“火线”,但我们始终处在统一战线的第一线、处在多党合作的第一线、处在发展协商民主的第一线。人民政协不是所谓的“二线”,在共同的发展目标面前,政协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就是“一线”。政协干部,在新时代都应强化一线意识、保持一线状态、追求一线作为,提振“干在一线”的精气神。政协干部的一线意识,首先体现在要有“一线”的政治自觉,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行动上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用好政协话语权,多讲政治话、多讲政协话、多讲统战话。其次体现在“一线”的责任担当,要有想为的境界、善为的能力和有为的成效。按照新时代新要求,以更加过硬的政治品德、更加强烈的责任意识、更加高强的工作本领、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切实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二是要有学习能力。人民政协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学习。政协干部是各类协商议政活动组织的主体,如果我们不具备所负责领域的专业知识,会直接影响到活动的策划、调研的组织、材料的整理、报告的撰写,最终影响协商议政的质量和效果。因此,这一特点决定了政协干部必须具备宽阔的视野和强大的学习能力,对国情、市情、社情,对工作领域的前沿进展和问题困难的准确把握。政协干部加强学习,首先是要知晓全局、把握大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必须遵循的履职原则。做到服务大局,就一定要统揽全局,知道全市大局是什么,知道市委的要求是什么,知道本市重点干什么,知道政协应该怎么做。在服务全局中突出政协工作的本质特点,做到有预见性、预判性。其次是要知识丰厚、学有专长。政协委员人才荟萃,也对政协干部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作为政协干部,不管过去的专业、自己的兴趣如何,都应把学习摆在重要位置。不仅本工作领域的专业知识需要学习,鼓励“术业有专攻”,做某一领域的行家里手,同时也要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现代科技、文化、市场经济等知识的学习。只有这样,服务委员时才能有平等的交流,参与协商议政时才能提出真知灼见。

  三是要善于做人的工作。人民政协在成立之初就具有统一战线性质。人民政协与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相伴发展,共同成长。统战工作不仅政治性、政策性很强,而且人情味很浓。毛泽东主席曾精辟地指出,统一战线是一门专门科学,统战干部要“精通此中门道”。习近平总书记讲,“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善于联谊交友,特别要交一些能说心里话的挚友诤友”。“统一战线就是做人的工作。统一战线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看交到的朋友多不多、合格不合格、够不够铁。”政协机关就是专门做人的工作的机关。政协干部要在做人的工作上下大功夫。政协干部做人的工作,特别是中共党员的委员做人的工作,首先要注重思想引领。政协委员来自方方面面,利益诉求、知识背景、社会阅历、生活方式等不尽相同,对于某个具体问题的看法和认识总会存在差异。多样性是利益多元、思想多样的反映,必须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一致性就是共识。共识是合作共事之基,是团结奋斗之要。大家能凝聚共识,本身就是力量。要达成共识,必须通过学习,加强思想引领。其次要饱含真情实感。现在进入互联网时代,做人的工作也都信息化了。通知会议、安排活动、组织学习都通过短信、邮件,与委员沟通交流也通过微信,拜年用手机、慰问用微信,但有的时候还是要用一些传统统战方式来做工作。比如政协专门委员会、界别和政协机关更多开展恳谈交流、外出考察、走访看望、生日祝福等特色联谊活动,让广大委员更多感受到政协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四是要强化文字能力。政协工作的主要特点就是议政、建言,政协履行职能,基本方式一是写,二是说。当前,政协各类协商议政形式很多,调研考察活动很多,座谈研讨很多,委员们在其中发表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对服务大局有现实帮助。政协干部必须把提高文字能力作为胜任本职工作、提高工作层次的关键,努力提高写作技能和技巧,真正掌握过硬的文字方面的基本功。提高文字能力,首先要重视自身知识积累,善于收集各种信息资料,善于自己动手动笔,切实通过动笔来提高自己独立思考能力、筹划工作能力,同时也通过自己精练的文字,把政协各项工作安排得更有头绪,开展得更有声色,总结得更有条理。其次要提高归纳总结能力,对委员发言、调查材料等进行系统、深刻的分析、综合、提炼,由表及里,由此及彼,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寻找规律性的东西,使建言立论成果更加科学、更具可操作性。(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城建环保委员会专职副主任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