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9 > 学习 Study

认真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郑言惠

时间:2018-09-12   来源:2018年09期

  习近平同志主持中央工作以来,十分关注人民政协事业,对人民政协工作有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论述很全面、很系统,富有新意、深意。2018年5月,全国政协办公厅把习近平同志关于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概括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并归纳为八个方面的主要内容。习近平同志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具有重大指导作用,对政协工作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加强和改进,一方面突破了政协原来“自拉自唱”的话语体系,澄清了过去许多自己说不清楚、别人听不明白的似是而非的论述,释怀了某些怨天尤人或自暴自弃的观点和情绪,进一步将有关人民政协的言论纳入到党和国家的话语体系当中;另一方面,推动政协工作在不少方面发生了转折性变化,纠正了过去一些习以为常、按惯例行事的敷衍做法;制止了带有娱乐化、俱乐部式的苗头和倾向,引导人民政协工作迅速进入新时代。

  对照全国政协办公厅日前归纳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八个方面内容,谈谈学习和领会其核心要义的体会。

  在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方面,要旗帜鲜明地确立党领导一切的观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最突出的特征就是强调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领导一切并使之制度化。学习和掌握这方面的论述,需要进一步端正和更新对党的领导观念。从纵向来说,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在当今中国,没有大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力量或其他什么力量,任何力量都不能与党平起平坐;从横向来说就是党管各领域、各地方、各项工作,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党处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位置上,要形成众星捧月之势。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政协要带头认同这个观念。与此同时,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主持下,党中央建立了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安排。从2015年1月开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每年都要听取全国人大党组、国务院党组、全国政协党组、最高法院党组、最高检察院党组的工作汇报,其后又增加了中央书记处和中纪委的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五大家党组工作汇报,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这是一项重要的制度安排,要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这套制度全党应该认认真真贯彻执行。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第十二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将具体表现概括为三个“一切”:政协的一切重要工作都要在党领导下进行,政协的一切重要活动都要围绕着党的中心任务展开,政协的一切重要安排都要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报党委批准后实施。我们需要按照这个思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在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方面,要心悦诚服地认定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视为政协工作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性质定位的论述最突出特点就是有立有破。一方面,前所未有地提出了许多政协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的新论断。这些关于人民政协性质拓展和深化的新论断,被第十三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修订的政协章程充分采纳,新修订的政协章程总纲第三自然段关于政协的性质定位从“三个是”扩展到“五个是”,增加了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在总纲第六自然段中写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在总纲新增加的第七自然段中写入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大刀阔斧地破,明确提出政协不是什么、不能干什么,不许干什么。政协不属于权力机构,不是参议院,不是西方那种分权机构,也不是反对党发出不同声音的地方。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和当年代宪法的共同纲领都明确规定,政协全国委员会从来没有代行过国家权力,不属于国家权力机关,而是与政府协议事情的机构。在我国,执政党机构和国家权力机构是普选产生、刚性运作。政协是协商产生、协商运作。上下级政协组织之间没有授权关系,整个政协系统与权力机构的运作也没有任何权力性关联。1954年制定的宪法中没有写政协,1982年制定的宪法将政协载入序言而不单列章节,都基于这种政治设计。我国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协商建国,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一开始是四个民主阶级的联合政府。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第一届政协全体会议的662位代表,分别选举产生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和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在这样两个委员会的基础上,后来演化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民政协制度。人民政协作为不同于权力机关的人民民主重要实现形式得以保留并不断完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治生活中,逐渐确立起不同于国外两院制的中国特色两会制。

  在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方面,要顺理成章地聚焦中心任务。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可以做三方面的理解:一是落实和体现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需要,方方面面都聚焦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和机制就具体体现和贯彻到各项实际工作和各个领域当中去;二是现在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不能简单理解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而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协调推进“四个全面”,这些都是顶层设计、整体推进的战略部署性的安排,要求上下左右都要聚焦于此;三是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不仅有战略布局,还有战役安排,比如“三大攻坚战”,都是举全国之力、动员全民参与,政协自然要聚焦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

  在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方面,要诚心诚意地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个基本观点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应该有两层含义:一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二是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行各业包括政协一定要关注民生、解决好民生问题,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奠定物质文化基础。同时,通过大力倡导协商民主,让人民有序地直接参与国家的决策、国家的管理和对国家权力的民主监督,为人民群众当家作主创造条件。党的十九大强调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就是直接亮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基本立场和基本宗旨。人民政协作为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必须诚心诚意地以人民为中心。

  在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方面,要理直气壮地承担起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点和优势,为人类民主政治的进步作出充满中国智慧的贡献。这就实际上提出了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新战略,使我们党在民主政治建设问题上打了一个翻身仗。在民主政治方面,我们至少有两大特点和优势,一个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搞民主政治为什么只能两党制、多党制,一党领导、多党合作,一党执政、多党参政应该也可以建设民主政治。一个是大力提倡协商民主,谁说搞民主政治只能实行少数服从多数的选举民主,尊重和保护少数,通过广泛协商,努力寻求全社会利益和诉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中共十八大以来,大力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社会组织协商,努力创建了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相结合的新型人民民主制度和实现形式。政协既是协商渠道,又是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一直作为重要协商渠道在发挥着作用,但作为专门协商机构,还有待于其他各种协商渠道发挥作用以后,才能充分、准确地得以显示和发挥作用。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还有许多文章可以做,要强化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正确把握政协协商和其他协商形式的关系,注重在整个协商民主体系中积极稳妥推进,进一步完善政协协商议政的格局。

  在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方面,必须准确无误地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在2016年1月中纪委第六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加强对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顶层设计。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社会主义监督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在强化党内监督、创立国家监察委体系后,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为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特制定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的意见。同时提出了详尽的民主监督定义,包括六大要点,即五大前提、一大实质。民主监督不是以政协为一方对党政实施监督,而是以政协参加单位和个人为主体,参加单位和个人也不是各行其是,而是通过政协的会议和活动,并且要符合政协章程,最终也不是搞质询、弹劾,或要求强制执行,而是通过提意见、做批评、提建议的方式进行。政协的民主监督实质是不同于权力监督的协商式监督。

  在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方面,要最大限度地凝聚民族复兴的能量。中共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爱国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地扩大了,增加了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这样就把海内外认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士囊括了进来。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其团结的特点和优势是通过发扬民主、赋予民主权利来吸引和团结同盟者。统一战线扩大到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最大限度地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至关重要。人民政协要把团结的视野和团结的目标落实到努力寻求海内外中华儿女利益和诉求的最大公约数、巩固最大同心圆上来。

  在大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方面,要强基固本地提高履职能力。中共中央历来重视人民政协自身建设,做出过很多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要加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能力建设。这同他对政协的全新定性定位直接关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政协不是一般性的政治组织,而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不是一般性地参与协商,而是要成为专门协商机构。这些全新的使命,要求政协必须具备超乎以往的履职能力,要有独具一格的专门化、专业化的协商本领和水平。(作者系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 责任编辑 崔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