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9 > 提案 Proposal

促进京津冀环保科技协同创新发展

屈 锋

时间:2018-09-12   来源:2018年09期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京津冀生态环境的一体化是三个率先突破的领域之一,在这方面尤其需要科技协同创新的引领和支撑。据不完全统计,京津冀地区有资源环境领域学术机构160多家,资源环境领域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近400家。

  当前行政区划形成的壁垒仍制约着区域环保科技协同创新,京津冀地区环保产业链条不完整、联动不足。环保科技资源分布不均衡,创新能力梯度差异显著,尚未形成“相互开放、知识共享、联合公关”的协同网络。另外,环保科技服务业发展落差较大、产业链分散、互补性不强,跨区域的环保科技中介服务机构规模小、能力弱、服务质量和水平较低。环保科技协同创新机制不完善,尤其在区域环保科技规划、环保政策、重大项目、技术标准等方面,致使区域间联系和协作程度低。

  我建议尽快制定京津冀区域环保科技协同发展规划。结合国家环境保护“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京津冀区域环保科技协同发展规划,为环保科技协同创新提供指导性文件。

  第二,搭建京津冀环保科技资源共享平台。针对京津冀环保科技资源数据缺乏共享和数据资源挖掘能力不足,难以适应统筹管理和协同发展需要,研究建立环境数据资源目录体系,开展环保科技资源数据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搭建京津冀环保科技资源共享平台,促进创新要素的流动与组合。

  第三,优化京津冀环保科技资源空间布局。以雄安新区建设为契机,将环保科技资源向雄安新区以及冀南地区转移并集聚。将一些优质的环保科技资源向生态涵养区转移,加快形成“多中心集聚、多轴线梯度分布”的空间布局,优化京津冀环保科技资源配置,促进创新链、产业链和服务链的全面融合。

  第四,推动京津冀环保科技服务业集群发展。通过完善京津冀环保技术交易市场网络,促进京津冀环保科技要素资源自由流动和开放共享。推进环保领域科技园区、产业创新基地、产业技术联盟等区域科技创新载体之间的合作共建,优化分工布局。同时,鼓励环保领域建立跨区域的研发机构、产业技术联盟、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推动环保科技服务业跨区域集群发展。

  第五,建立跨区域环保科技协同创新机制。从一体化的角度,尽快完善跨区域信息资源共享、产业发展、项目合作、产学研合作、人才流动、中介服务等方面的机制。支持三地联合设立京津冀环保科技协同创新基金,支持联合共建环保产业协同创新示范基地,加快环保科技资源共享和利益共享。(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生命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 秦焕钧)